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收押後首出庭 朴槿惠概不認罪

被控向三星等大財團索賄和受賄的南韓前總統朴槿惠,二十三日戴著手銬被押送至首爾中央地方法院,首次出庭受審,並與昔日「閨密」崔順實當庭對質。這是朴槿惠自三月三十一日被捕入獄以來,時隔五十三天首次公開露面。她對被控的十八項罪名全盤否認。(美聯社)

被控向三星等大財團索賄和受賄的南韓前總統朴槿惠,二十三日戴著手銬被押送至首爾中央地方法院,首次出庭受審,並與昔日「閨密」崔順實當庭對質。這是朴槿惠自三月三十一日被捕入獄以來,時隔五十三天首次公開露面。她對被控的十八項罪名全盤否認。(美聯社)

2017/05/24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南韓前總統朴槿惠廿三日首次親赴首爾中央地方法院受審,當庭否認所有指控,第二次開庭預計在廿五日,若被定罪,最少將面臨十年刑期,至多可能終其一生將在牢獄中度過。朴槿惠因捲入「閨密門」醜聞遭彈劾下台,三月卅一日遭法院裁定收押後,上月十七日被檢方以十八項罪名正式起訴,所涉賄款高達五九二億韓元(約十七.一億台幣)。

閨密崔順實也出庭 2人無互動

朴槿惠廿三日素顏穿著深藍色便服,左胸前配戴寫有囚號「五○三」的圓形別針配件,頭髮隨意向後梳成髮髻,在女警押送下,戴著手銬走進法院。約一五○名朴槿惠的支持者聚集在法院外揮舞國旗,高舉「朴槿惠是無辜的,立刻釋放她」等標語,當朴的囚車經過時,他們高聲尖叫與哭泣。朴槿惠是繼全斗煥和盧泰愚之後,第三位出庭受審的南韓前總統。

昔日閨密崔順實廿三日也出庭受審,但朴、崔兩人零互動,沒有打招呼或說話,甚至沒有眼神接觸。朴槿惠出庭時神情冷漠,大多保持端正坐姿,兩眼直視前方。崔順實的表現則截然不同,在法官確認身分時就已開始抽泣。她當庭表示「讓相識四十多年的朴槿惠總統走上法庭,我有罪」,聲稱希望朴為世人所記得的模樣,是一生都奉獻給國家的總統,「我很抱歉讓朴槿惠以這副模樣站在這裡。她並不是會被賄賂收買的人」。

南韓第五大財閥「樂天集團」(Lotte Group)會長辛東彬廿三日也出庭受審,三人都沒有承認罪行。

庭審開放給一般民眾的六十八個旁聽席,上週自逾五百份申請中抽籤決定,申請人多半是二、三十歲的年輕人。去年曾參與首爾「倒朴」燭光集會、主修音樂的二十二歲大學生許鎬恩(譯音)告訴路透,「這是歷史性的一頁,我想親眼看到朴槿惠出庭。好多人很開心朴槿惠遭彈劾,她已為她的罪行付出代價,而這只是開始。」朴槿惠受審的「四一七」室擠滿了人,七十歲的李在鳳(譯音)向法新社表示,「朴槿惠應該徹底被懲罰,不能被原諒,才不會重蹈覆轍」。

律師質疑檢方 未說明如何共謀

朴、崔涉嫌以協助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順利取得集團經營權為誘因,要求三星向崔掌控的Mir財團、K體育財團捐款百億韓元。朴槿惠的辯護律師柳榮夏(譯音)當庭否認所有指控,質疑檢方在公訴書中沒有說明朴、崔如何共謀從三星集團收取金錢。柳榮夏稱,檢方主張朴槿惠的青瓦台幕僚、政策調整秘書安鍾範,按照朴的指示,透過「韓國全國經濟人聯合會」資助上述財團,但其實朴沒有下達設立這些財團的指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