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特務滲透台灣 間接掌握美情蒐

紐約時報二十日獨家披露,美國中情局在中國佈建的情報網,二○一○至一二年間遭中國當局大舉根除,嚴重影響美方在中國的情蒐工作。(美聯社檔案照)

紐約時報二十日獨家披露,美國中情局在中國佈建的情報網,二○一○至一二年間遭中國當局大舉根除,嚴重影響美方在中國的情蒐工作。(美聯社檔案照)

2017/05/22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在中國佈建的間諜情報網絡,於二○一○至一二年間遭中國當局大舉肅清,重挫美方在中國的情蒐工作。美方調查指出,美方情報網絡之所以出現漏洞,除懷疑內部人員背叛,也與中國特務滲透台灣情報單位,藉此掌握美方情報運作有關。

紐約時報二十日報導,中情局在中國的線人接連失蹤或被殺害,意味中方已識破美方的情報聯繫管道,中情局和聯邦調查局(FBI)率先將矛頭指向一名恰好在事發前離職的美籍華裔CIA特務,指他因不滿CIA而離職,轉而向中國提供美方情報,爾後更在中國情報機構協助下,與家人定居亞洲經商。不過,相關調查並未發現犯罪事證。

儘管如此,紐時引述前美國官員說法指出,CIA和FBI孜孜不倦搜查內鬼,並非毫無理據。事實上,在美方的中國情報網絡出現「破洞」期間,中國間諜就曾利用美國與台灣同為情報夥伴這層關係,藉由滲透台灣情報機構,進而掌握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在台灣進行的監控情報作業。CIA也發現,中國特務曾試圖進入美國政府工作。

因中國防護措施比其他國家嚴密,令美方不易在當地累積消息來源;而中國或俄羅斯等國家擁有發達的間諜機構,執行反間諜調查也更加困難。因此,美方在中國的情報網受創之重,堪比一九九○年代負責蒐集俄羅斯情報的CIA特務艾姆斯和FBI幹員漢森,倒戈向俄方洩密所造成的損失。

在此同時,中國近年對美國的諜報活動,也愈來愈具侵略性。美國聯邦人事管理局二○一五年疑遭中國駭客攻擊,造成逾四百萬筆員工個資外洩即為一例。美國國務院資深職員克萊彭也因涉嫌收受中國情報機構的賄賂,三月遭FBI逮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