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山吉性侵疑案 瑞典中止調查

瑞典檢方宣布中止對「維基解密」創辦人阿山吉性侵案的調查後,英國警察仍不鬆懈地持續在厄瓜多大使館外巡邏。英國警方已警告,會在阿山吉離開大使館時將其逮捕。(美聯社)

瑞典檢方宣布中止對「維基解密」創辦人阿山吉性侵案的調查後,英國警察仍不鬆懈地持續在厄瓜多大使館外巡邏。英國警方已警告,會在阿山吉離開大使館時將其逮捕。(美聯社)

2017/05/20 06:00

藏匿厄瓜多駐倫敦大使館已7年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爆料網站「維基解密」(Wikileaks)創辦人阿山吉(Julian Assange),因涉嫌在瑞典性侵女子,遭到瑞典警方與國際刑警通緝長達七年,期間一直藏匿於厄瓜多駐英國倫敦大使館。然而,瑞典檢方十九日表示,由於「在可預見的未來」仍無法將其逮捕歸案,決定中止對該案之調查。

是否引渡美受審備受矚目

然而,儘管阿山吉躲過被引渡至瑞典的危機,仍無法自由自在從厄國大使館脫身。英國警方表示,由於阿山吉沒有在二○一二年最高法院判決予以引渡時,主動向法院報到,致使法院向其發出逮捕令,而這項命令迄今有效,只要阿山吉離開大使館,警方有權執行逮捕。倘若如此,英國警方是否依美方要求,將阿山吉引渡至美國受審,將是各方焦點。

阿山吉轟英方無權逮捕他

阿山吉隨後召開記者會表示,瑞典檢方中止調查是他「重要的勝利」,尋求政治庇護是他的權利,英政府聲稱要逮捕他的說法完全「站不住腳」。他也說,樂意與將逮捕他視為第一要務的美國司法部「交手」。厄瓜多政府則要求英國給予阿山吉「安全管道」,讓他得以前往厄國尋求政治庇護。

現年四十五歲的阿山吉,被指控二○一○年八月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對兩名當地女子犯下性侵、性騷擾及非法脅迫等罪行,同年底即遭到國際刑警組織發出「紅色通報」逮捕令,二○一二年又遭英國最高法院駁回反對引渡的申請,此後便一直在厄瓜多駐倫敦大使館尋求政治庇護,擔心自己被引渡至瑞典後,恐進一步被引渡至美國,接受有關公布五十萬份美國於伊拉克、阿富汗軍事機密檔案的審判。

躲在厄國大使館長達七年的阿山吉從未外出,其被指控的性騷擾、非法脅迫等較輕罪行,已在二○一五年八月因追訴期滿而停止調查。而針對罪行更嚴重的性侵指控,阿山吉曾於去年十一月在厄國大使館內接受瑞典檢察官的偵訊,但他僅表示性行為是在兩情相悅的情況下自然發生,事後雙方也未出現爭執,對於被控暴行一概否認。

由於性侵案的追訴期至二○二○年八月才失效,瑞典檢察總長瑪莉安.倪(Marianne Ny)十九日表示,若阿山吉在追訴期滿前入境瑞典,不排除重新啟動相關調查。

逃過一劫的阿山吉在「推特」上傳自己微笑的照片,稱他整整七年無法親眼見證孩子的成長,他「不會原諒或遺忘」該起性侵案幕後主使者。於此同時,代表受害女性的瑞典律師則忿忿不平指出,一名性侵嫌疑犯竟可逃過司法審判,這無疑是一樁「醜聞」。

瑞典檢方宣布中止對「維基解密」創辦人阿山吉性侵案的調查後,阿山吉十九日現身厄瓜多駐倫敦大使館的陽台,宣稱這是他重要勝利。(美聯社)

瑞典檢方宣布中止對「維基解密」創辦人阿山吉性侵案的調查後,阿山吉十九日現身厄瓜多駐倫敦大使館的陽台,宣稱這是他重要勝利。(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