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共和黨大老痛批 川普醜聞多如水門案

美國民主黨參院領袖舒默十六日要求保存川普與柯米的對話,並呈交國會。(彭博)

美國民主黨參院領袖舒默十六日要求保存川普與柯米的對話,並呈交國會。(彭博)

2017/05/18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美國前聯邦調查局長柯米的親筆備忘錄,在國會山莊投下震撼彈。儘管共和黨參議院大老參議員麥肯(John McCain)痛批,川普政府的醜聞發展已達「水門案」的規模,但多位共和黨國會議員仍然力挺川普。《華盛頓郵報》分析指出,民主黨雖開始放話考慮彈劾川普,但彈劾其實窒礙難行。

《紐約時報》指出,相較於麥肯對川普的強烈批判,多數參眾兩院共和黨人對川普的態度卻是相當節制。參議員海契(Orrin Hatch)辯護說,沒有掌管白宮的人不受批評,川普所受的抨擊遠多於前人,「他們恨他,不喜歡他勝選的事實」。共和黨參院領袖麥康諾(Mitch McConnell)則對記者的詢問先是三緘其口,之後說他「不擔心」川普處理機密的能力有問題,但表示「白宮少些爆料戲碼就太好了」 。

部分共和黨人要求柯米應提供更多證據。眾院監督與政府改革委員會主席查菲茨(Jason Chaffetz)指出,他要取得柯米的備忘錄,已準備好簽署傳票。共和黨眾院議長萊恩則稱查菲茨的要求非常「恰當」。共和黨籍眾議員華克(Mark Walker)則告訴記者,此案無疑令人洩氣。

部分共和黨人就算心有不滿,也未對川普做出批評。一直不願表示意見的共和黨眾議員伊薩(Darrell Issa)在被記者連番追問時,情急之下竟對女記者巴德(Rachael Bade)比出中指。伊薩雖否認報導,但《華郵》稱其他記者支持巴德的說法。

另一方面,民主黨則積極召開新的公聽會,進行對此案的獨立調查。 民主黨參院領袖舒默(Charles Schumer)批評:「這國家在前所未見的方式下受到考驗。」民主黨眾議員亞茅斯(John Yarmuth)受訪時表示:「我們確實已接近考慮彈劾。」

儘管如此,對於川普的彈劾仍窒礙難行。其一,彈劾是冗長的法律程序,從未有美國總統因此下台。其二,彈劾案需由參議院三分之二議員通過,共和黨內雖對川普近日的決定頗有微詞,但普遍仍給予支持。《華郵》分析,彈劾共有三個程序,首先是眾院投票支持彈劾,其次是參議院舉行彈劾審判,最後是參議院通過彈劾,以現今共和黨掌控參眾兩院的議席數目來看,要彈劾川普不太可能。

此外,美國歷史也是站在川普這一邊,因為迄今只有兩位總統曾受彈劾,包括安德魯.詹森(Andrew Johnson) 和柯林頓,但兩人都未因此去職。尼克森雖深陷「水門案」醜聞,一度面臨彈劾,但最後他選擇自動請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