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墨記者遭毒梟槍殺 三月來第六人

五十歲的墨西哥記者巴爾德斯,十五日在西納羅亞州古里亞坎街頭遭槍擊身亡。(法新社檔案照)

五十歲的墨西哥記者巴爾德斯,十五日在西納羅亞州古里亞坎街頭遭槍擊身亡。(法新社檔案照)

2017/05/17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二○一一年獲頒美國保護記者委員會(CPJ)「國際新聞自由獎」的墨西哥緝毒線記者巴爾德斯(Javier Valdez)十五日在西納羅亞州(Sinaloa)首府古里亞坎(Culiacan)遇害,消息震驚墨國,總統潘尼亞.尼托十六日下令調查該起「人神共憤的犯行」,以維護新聞自由,當地檢察機關並已著手偵辦。巴爾德斯已是自今年三月以來,墨國第六位遇害身亡的新聞工作者。

巴爾德斯是在駕車離開所創辦的新聞週刊《Riodoce》途中遭槍擊,當街慘死,屍體旁散落十二發彈殼。巴爾德斯的兄弟拉費爾(Rafael)表示,巴爾德斯近來「很快樂」,沒有跡象顯示他受到威脅。拉費爾指出,巴爾德斯從不談論工作上的事,因為他不希望拖別人下水,「我好幾次問他會不會害怕,他說會,他也是人。我問他為何要冒生命危險,他回答我『這是我喜歡做的事,而且總得有人做這事。你必須為尋求改變而奮鬥』。」

巴爾德斯深耕西納羅亞州的緝毒線逾卅年,親近他的人形容他的招牌標誌為微笑及白色的巴拿馬草帽。巴爾德斯為法新社供稿逾十年,也為當地日報供稿,他於二○○三年創辦聚焦於犯罪及貪腐的《Riodoce》,二○一一年獲頒「國際新聞自由獎」,並於去年出版內容描述墨國最大毒梟古茲曼販毒集團的著作,古茲曼今年一月已被引渡到美國受審。

巴爾德斯在書中寫到「當記者就像在黑名單上」,「即使你有防彈背心與保鏢,黑幫還是會決定你的死期」。二○○九年《Riodoce》辦公室曾被丟擲催淚彈。巴爾德斯去年十月接受墨國Rompeviento TV訪問時表示「對於記者這個天職,或許你可以選擇裝傻,但我不希望被別人質疑,你面對那些死亡時到底在幹嘛?你為什麼沒告訴大家發生了什麼事?」

墨國記者經常因報導犯罪集團罪行而慘遭毒手,墨國媒體《Milenio》報導,十五日也有記者及其子於哈利斯科州(Jalisco)遭槍擊,孩子不幸身亡。「無國界記者(RSF)」組織指出,墨國自二○○○年起,已有一○二名記者遭謀殺致死,墨國也是在敘利亞與阿富汗之後,全球記者死亡數目第三高的國家。

巴爾德斯十五日在西納羅亞州古里亞坎街頭遭槍擊身亡。(法新社)

巴爾德斯十五日在西納羅亞州古里亞坎街頭遭槍擊身亡。(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