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拿下德最大邦 梅克爾邁向4連霸

德國北萊因—西發利亞邦十四日舉行邦議會選舉,總理梅克爾(左)領導的基督教民主聯盟得票率擊敗長期執政的社會民主黨,為梅克爾九月聯邦議會大選的總理連任之路亮起最有希望的綠燈。(歐新社)

德國北萊因—西發利亞邦十四日舉行邦議會選舉,總理梅克爾(左)領導的基督教民主聯盟得票率擊敗長期執政的社會民主黨,為梅克爾九月聯邦議會大選的總理連任之路亮起最有希望的綠燈。(歐新社)

2017/05/16 06:00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十五日報導〕德國北萊因—西發利亞邦十四日舉行邦議會選舉,總理梅克爾領導的基督教民主聯盟(CDU)得票率暴增到三十三%,比二○一二年的二十六%上升約七%,拿下這個二次世界大戰後幾乎都由社會民主黨執政的德國最大邦。基民盟自三月以來已在地方選舉中三度擊敗社民黨,為梅克爾九月聯邦議會大選的總理連任之路亮起最有希望的綠燈。

在過去的五十一年中,北萊西發邦除二○○五到一○年是由基民盟執政外,其他四十六年全都是社民黨天下,該邦因此也有社民黨最大票倉之稱。但社民黨在這次選舉中的得票率從上次選舉的三十九%驟降至三十一%,交出有史以來最難看的成績單,狂掉八%讓基民盟拿下第一大黨地位。

此次選舉的投票率約六十五.二%,比上次選舉增加約五%,席次分配為基民盟七十二席、社民黨六十九席、自民黨二十八席、德國另類選擇黨十六席及綠黨十四席。但基民盟無法單獨執政,聯合執政的選項包括與社民黨合組「大聯合政府」,或與自民黨合組「黑黃聯盟」。

北萊西發邦人口佔全德國五分之一,被視為聯邦議會大選的最重要前哨戰。在選前民調中,社民黨原本保持領先,最後三天卻被基民盟超越。讓社民黨臉上無光的是,該黨推出的總理候選人舒茲(Martin Schulz )正來自該邦,顯示繼之前的薩爾蘭邦和什列斯威—好斯敦邦(Schleswig-Holstein)選舉連敗後,該黨連總理候選人的故鄉都保不住。但此效應不僅出現在北萊西發邦而已,全德的「舒茲效應」都逐漸退燒。

值得注意的是,極右派德國另類選擇黨(AfD)拿到七.四%選票,得以進入邦議會,讓該黨在九月揮軍聯邦議會幾成定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