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在寅喊終結財閥 「知易行難」

(歐新社檔案照)

(歐新社檔案照)

2017/05/11 06:00

〔編譯劉宜庭、林翠儀/綜合報導〕南韓前總統朴槿惠涉嫌向財閥索賄達五九二億韓元(約十七.一億台幣),南韓民眾對財閥的不滿情緒達到最高點,「終結財閥」成為本屆大選的重要議題之一。但《紐約時報》分析,儘管新任總統文在寅於競選時已提出諸多解決財閥問題的政策,他的主要顧問之一、經濟學家金相九(譯音)也以對財閥問題的鷹派觀點聞名,但文所屬「共同民主黨」僅佔國會三百席中的一一九席,財閥改革法案恐窒礙難行。

國會無絕對優勢議席

紐時指出,財閥掌權手法多端,在南韓經濟與政治層面牽涉甚廣。南韓財閥慣用的掌權手法,包括採用慈善策略,財閥家族將股份注入非營利性慈善組織,以維持持股比例避開重稅,如三星文化基金會持有明珠三星電子近八%股份,為其最大股東之一。

財閥家族也會創辦受控於繼承人的小公司,然後利用家族商業關係使其壯大,確保財閥繼承人在其父母去世前致富,如現代汽車會長之孫鄭義宣,於二○○一年投資名為現代格拉維斯的小型物流公司,卻很快就和現代汽車的子公司簽訂利潤豐厚的合約,該公司和鄭義宣本人幾年後都擁有數十億韓元的財產。

由於財閥多由家族掌權,外部股東雖可施加一定壓力,卻未能擁有太多實質決定權。

文在寅曾公開宣示,要阻止財閥家族利用非營利慈善基金、複雜的持股計畫及其他方式,保持對企業的掌控權,並承諾讓檢察官更獨立,令總統難以濫用職權,以制約財閥與官員勾結、逃避法律制裁。他也承諾將推動財閥治理透明化,並提出累積投票的想法,協助少數股東支持的候選人能獲得董事會席位。

不過,南韓官員和專家多認為,終結財閥可說是知易行難。延世大學政治經濟學教授柳相永(譯音)表示,「文化有其強大慣性,改變需要時間。」日本大和總研首席經濟研究員熊谷亮丸也認為,文在寅的經濟政策,包括創造八十一萬人雇用機會及財閥改革等,均帶有強烈的民粹色彩,不僅難以落實,還可能削弱南韓的競爭力,對於主要出口商品重疊的競爭對手日本而言,或許是一項利多。但在另一方面,文在寅的反日色彩可能造成日本對韓出口降低,再加上東北亞情勢不穩恐帶動日圓攀升,對日本出口商造成打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