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先兵後禮 美朝挪威會談

(美聯社檔案照)

(美聯社檔案照)

2017/05/10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美國對北韓先硬後軟?日本共同社九日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政府已透過中國向北韓傳話,只要北韓放棄飛彈與核開發,美方願意邀請金正恩訪美舉行元首會談。另一方面,北韓外務省北美局局長崔善姬和美國前官員,八日起在挪威奧斯陸進行為期兩天會談,這是去年十月以來雙方再次啟動半官半民對話,南韓韓聯社報導,這次可能是一次試探性對話。

北韓棄核 願邀金正恩訪美

共同社報導引述多名北京外交人士消息指出,中國應該已透過非正式管道將美方開的條件傳達給朝方,不過這與朝方的立場分歧過大,能否實現尚不可知。

報導指出,川普政府顯然在派遣航母對朝加強軍事施壓的同時,又讓中國充當說客,軟硬兼施的對朝戰略顯露無遺。事實上,川普在一日曾表示,「在適當的情況下,可與金正恩會面」,國務卿提勒森三日也在演講中開出「四不」承諾,只要北韓放棄飛彈與核開發,美方將:不要求改變北韓的國家體制、不以搞垮金正恩政權為目標、不急於南北統一、美軍不跨過北緯三十八度線進攻朝方。

美承諾「四不」 中看壞但肯定

報導中也提到中方的態度,雖然中國八日透過外交部發言人對美國「四不」原則表示肯定,但私下卻認為朝方放棄核開發的可能性不高,反過來提議美方先對北韓實施經濟援助,結束敵對關係。

至於南韓對於共同社這則報導的內容存疑,韓聯社報導指出,南韓外交部官員九日駁斥報導內容與事實不符,官員還指出,如果美國有此提案,不可能不事先知會韓方。

儘管韓方存疑,但美朝雙方傳出已在挪威重啟半官半民對話。日媒指出,朝方代表崔善姬為北韓前總理崔永林的女兒,一九八○年代進入外務省,曾在美朝會談及六方會談中擔任口譯工作。至於美方代表為政府前高官,曾負責朝核議題。去年十月及十一月雙方曾先後在馬來西亞及瑞士接觸,美國新政府上台後,崔善姬原本預定三月訪問紐約,但未能成行,美方代表也計畫四月訪朝,最後雙方決定在挪威舉行半官半民對話。報導指出,選在挪威重啟對話和教宗上月底的提議有關。

會談前 北韓再逮美籍公民

不過,在會談舉行前,北韓六日又逮捕了在平壤任教的美籍教授金學成,讓這次的會談蒙上陰影。韓聯社指出,不久前美國政府放棄前總統歐巴馬的對朝「戰略忍耐政策」,推出「最大限度的施壓和干預」的新政策,且南韓也處於新政府即將成立之際,因此此次對話很有可能是一次試探性對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