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愛赴敘利亞 FBI女幹員嫁IS恐怖份子

美國聯邦調查局一名可接觸最高機密的已婚翻譯員葛琳(左),二○一四年前往敘利亞與一名曾為饒舌歌手的「伊斯蘭國」恐怖份子柯斯伯(右)結婚,之後逃出敘利亞返國,被判刑兩年。(取自網路)

美國聯邦調查局一名可接觸最高機密的已婚翻譯員葛琳(左),二○一四年前往敘利亞與一名曾為饒舌歌手的「伊斯蘭國」恐怖份子柯斯伯(右)結婚,之後逃出敘利亞返國,被判刑兩年。(取自網路)

2017/05/03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二日獨家披露,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一名可接觸最高國安機密的已婚翻譯員,二○一四年前往敘利亞,與她的調查對象、一名「伊斯蘭國」(IS)恐怖份子結婚並向他洩漏消息。該名三十八歲的翻譯員葛琳(Daniela Greene)之後後悔,並成功逃出敘利亞,而她嚴重危害國安的行為僅被判刑兩年,去年八月出獄。

可接觸最高機密 竟當恐怖份子新娘

據報導,葛琳的夫婿柯斯伯(Denis Cuspert)不是一般的恐怖份子;在德國,他是藝名為「Deso Dogg」的饒舌歌手,在敘利亞則叫做艾曼尼(Abu Talha al-Almani)。他寫歌讚揚「開打」恐怖組織首腦賓拉丹,以割喉手勢威脅前美國總統歐巴馬,並在數支IS宣傳影片中露臉,包括一支他拿著一顆剛被斬首的頭顱的影片。

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說:「無疑的,這對FBI是令人震驚的難堪」。他懷疑葛琳進入敘利亞勢必獲得IS高層批准,因為多數試圖進入IS控制區的外人,都冒著被斬首的危險,而她身為美國女性與FBI職員身分,卻能進入敘國,還與一名知名IS領袖共同生活,「這一切必然要協調安排」。

新婚不久即反悔 返美輕判2年

在起訴書中,檢方指控葛琳的行為「惡劣」,應予「嚴厲懲罰」。不過,檢察官葛利斯說,葛琳雖「辜負公眾信任…危害國家安全」,但她認罪、合作,因此應從輕量刑。葛琳僅輕判兩年,近期與IS有關的犯罪,平均刑期則為十三.五年。目前在一家飯店擔任服務人員的葛琳拒絕談論本案件,以免家人陷入危險。

葛琳生於已解體的捷克斯洛伐克,成長於德國,她早婚嫁給一名美軍,並遷居美國。她奮發向學,取得歷史學碩士學位,二○一一年通過激烈競爭及嚴格的背景調查,成為FBI特約語言學家,取得最高機密授權。一四年一月,她奉令參與一名德國恐怖份子的調查,六月向FBI提出前往慕尼黑探視雙親的旅遊申請,但實情是她拋下丈夫,購買單程機票飛往土耳其伊斯坦堡,再進入敘國,然後嫁給柯斯伯。七月初,她以電子郵件向友人透露,她悔不當初。八月,她逃離敘國,返回美國後被捕。

在葛琳反悔之際,柯斯伯則積極為IS出征。一段一四年七月的影片顯示,IS攻佔敘利亞荷姆斯一座天然氣田後,他拿起鞋子痛打一具屍體。一五年二月,他被美國國務院列入「全球特定恐怖份子」名單,躲過同年十月美軍在IS「首都」拉卡的空襲,目前仍存活於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