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韓下週大選 薩德已能攔截飛彈

駐韓美軍發言人表示,位於南韓慶尚北道星州郡的「薩德」系統已開始運作,有能力攔截北韓飛彈。(美聯社)

駐韓美軍發言人表示,位於南韓慶尚北道星州郡的「薩德」系統已開始運作,有能力攔截北韓飛彈。(美聯社)

2017/05/03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在北韓與美國關係劍拔弩張、南韓將在下週舉行總統補選之際,駐韓美軍二日表示,美軍在南韓部署的「戰區高空防禦系統」(THAAD,「薩德」)已開始運作,有能力攔截北韓發射的飛彈,防衛南韓。

不過,一名美國國防官員向法新社表示,目前該系統僅「達到初步攔截能力」,待今年稍晚其他硬體組件運抵使系統完善後,攔截能力將會增強。南韓國防部發言人文尚均二日在例行記者會上也表示,薩德系統處於「可初步發揮反導能力的狀態」,意指當北韓向南韓發射飛彈時,薩德可立即因應。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所」(CSIS)飛彈防禦項目主任克拉可(Thomas Karako)指出,僅一套薩德系統的防禦範圍不足以覆蓋南韓全境,但這是重要的第一步,「重點不在於有一套完美防禦網,而是爭取時間,並有助於整體嚇阻可靠性」。

薩德系統是美、韓兩國為因應北韓與日俱增的飛彈和核武威脅而部署,原訂今年底前投入運作。在朝鮮半島緊張升高之際,美韓官員都公開強調,有必要加速部署,但反對聲浪不絕於耳,經費由誰負擔更使問題變得更為複雜。美國總統川普上週說南韓應支付十億美元部署費用,遭南韓國防部反駁,根據兩國協議,南韓提供土地,美國承擔部署經費。

南韓「韓國日報」引述政府消息人士說法,美國去年十二月發函通知南韓重新協商薩德部署費用問題,當時前總統朴槿惠已遭國會彈劾停職,此事由青瓦台國家安全室室長金寬鎮處理,「金寬鎮僅口頭向國防部長官韓民求報告『薩德費用可能要由韓方承擔』」,消息人士認為,政府為迅速完成薩德部署,刻意隱瞞費用問題。

青瓦台四月三十日表示,金寬鎮當天與白宮國家安全顧問麥馬斯特通電話,雙方再次確認薩德費用由美國承擔。不過,麥馬斯特當天在受訪時否認他承諾美國付費,他在電話中說的是,「在重新協商(部署薩德系統的條件)前,現有協議都有效」,強調要重新協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