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記者反擊︰我們不是人民敵人

川普(美聯社)

川普(美聯社)

2017/05/01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由美國白宮特派員協會(WHCA)舉辦的一年一度記者晚宴,在總統川普就職第一百天的四月廿九日登場,但主人翁川普破天荒未到場,成為卅六年來第一位缺席的現任總統。一直與川普關係欠佳的主流媒體,再次藉由這個一年一度的盛會,向川普強調媒體自由的重要性,同時也以詼諧逗趣的方式,回顧川普在各議題上的爭議。

白宮記者晚宴自一九二一年起舉辦,該活動以WHCA成員為主角,匯集政、商、媒體領域名流人士,是美國總統與新聞界拉近關係的重要場合,除一九八一年雷根總統因遭暗殺負傷缺席外,爾後卅六年的歷任總統均共襄盛舉,但與媒體不睦的川普早在二月即宣布不會出席,選擇前往賓州哈里斯堡向支持群眾發表就職百日演說,大部分幕僚也都與川普同進退,未出席盛會。

在主人翁缺席下,本屆晚宴氣氛較以往緩和、平淡許多,路透記者兼WHCA主席梅森(Jeff Mason)在開場致詞時,也坦言今年的晚宴氣氛「感覺不一樣」。不過,梅森不忘抓準機會向遠在賓州的川普隔空喊話,指出「我們不是假新聞,我們不是失敗的新聞機構,我們更不是美國人民的敵人」,新聞和言論自由具有重要性,若媒體力量被削弱,民主也會遭遇威脅。

雖然少了總統幽默自嘲的橋段,但此次晚宴依舊充滿亮點,除了揭發尼克森總統「水門案」的《華盛頓郵報》記者伍華德(Bob Woodward)和柏恩斯坦(Carl Bernstein)出席並分享新聞從業心得外,擔任主持人的知名節目《每日秀》(The Daily Show)資深記者敏哈吉(Hasan Minhaj)拿「不在場的主角」川普開玩笑,也讓晚宴笑聲不斷。

敏哈吉表示,我們國家領袖之所以缺席,是因他「住在莫斯科,搭飛機過來太遠了」,暗諷川普與普廷關係匪淺;而川普沒時間像歷任總統一樣在晚宴上自娛娛人,是因他「忙著轟炸外國」,點出美軍近期向敘利亞和阿富汗發動攻擊。敏哈吉還說,只要川普又去打高爾夫,媒體應以頭條昭告天下:「川普去打小白球了,世界末日將延後到來」,暗指若川普待在白宮辦公,將天下大亂。

此外,同日還有一場為聲援「保護記者委員會(CPJ)」而舉行的山寨版「非白宮記者晚宴」,美國喜劇演員威爾法洛(Will Ferrell)在該活動上拿出看家本領,再次模仿前總統布希,自嘲執政八年才換得「歷來最爛總統」的稱號,但「這個新來的傢伙(指川普)只花了一百天」,就達成這項「成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