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美、北韓可能爆重大衝突

南韓總統大選五位主要候選人廿八日在電視辯論會上唇槍舌劍,部署薩德成為焦點,根據民調機構「蓋洛普韓國」,「共同民主黨」前黨魁文在寅(左一)民調持續領先,為四十%,且與民調居次的「國民之黨」候選人安哲秀(右二)的支持率差距進一步拉大到十六個百分點。(彭博)

南韓總統大選五位主要候選人廿八日在電視辯論會上唇槍舌劍,部署薩德成為焦點,根據民調機構「蓋洛普韓國」,「共同民主黨」前黨魁文在寅(左一)民調持續領先,為四十%,且與民調居次的「國民之黨」候選人安哲秀(右二)的支持率差距進一步拉大到十六個百分點。(彭博)

2017/04/29 06:00

〔編譯魏國金、張沛元/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廿七日在白宮接受路透專訪,他坦承,北韓問題是他最大的全球挑戰,「有可能最終我們與北韓爆發重大衝突」。他也表示,希望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能夠理性,至於在南韓部署的「戰區高空防禦系統」(THAAD,簡稱薩德),其部署費用達十億美元,他已通知南韓付款。南韓當局則直接打回票。

薩德花10億美元 通知南韓付款被拒

川普說,對於北韓,「我們樂意以外交手段化解問題,但這非常困難。」因此不排除軍事選項。他也讚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約束北韓做出的努力,川普說:「他絕對不想見到騷亂和死亡。他是好人,一個非常好的人,……我們看看成效如何。我知道他想要有作為,不過有可能他力有未逮。」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廿七日指出,中國已要求北韓,不要再進行核武試驗,他說:「中方告訴我們,他們已知會北韓政權,若進一步進行核試,中國將自行採取制裁行動。」

提勒森︰願與北韓直接談判廢除核武

提勒森在廿八日播出的美國全國公共電台訪問中表示,川普政府願意與平壤當局就廢除核武計畫進行直接談判。外界解讀這是華府在面對北韓核武議題上一大政策轉變,不再堅持透過始自二○○三年的「六方會談」(成員包括南北韓、美國、中國、俄羅斯與日本等六國)來解決北韓核武問題,六方會談在北韓於二○○九年退出後名存實亡。

中國已警告北韓勿核試 否則制裁

提勒森另外告訴福斯新聞,美國的北韓政策並未尋求「政權改變」。提勒森說,北韓過去曾表示,發展核武的理由是確保其政權存續的唯一之道,而美國想改變北韓的這種觀點,讓北韓知道其生存與安全之道在於剷除核武,美國與其他國家已準備好在經濟發展的道路上協助北韓。

在被問到是否認為金正恩是理性的,川普說,金正恩年僅廿七歲就掌權,這並不容易,「至於他是否理性,我沒意見,我希望他是理性的」。他也首度表示,希望南韓支付部署薩德的費用,他說:「為何是我們付費?我們履行保護,為何我們要付十億美元?所以我通知南韓,他們付錢是恰當的。」他補充:「這是你見過最驚人的裝備:直接在空中摧毀飛彈。我們將保護他們,但他們應該為此付費,他們了解這點。」

川普此言讓南韓當局與人民大感訝異。南韓國防部為此發布聲明,強調根據去年協議,南韓提供土地,華府承擔部署經費的承諾沒有改變。入主青瓦台最具厚望的南韓總統候選人文在寅陣營說,川普的提議是「不可能的選項」,因為該系統是美國所有,由美軍操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