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土總統修憲擴權 緊急狀態期限也延長

在新憲法的架構下,總理職位將被拔除,土耳其總統艾多根的行政權力將強化,而非僅為虛位元。(路透)

在新憲法的架構下,總理職位將被拔除,土耳其總統艾多根的行政權力將強化,而非僅為虛位元。(路透)

2017/04/17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土耳其十六日的修憲公投涵蓋十八項憲改內容,被視為是否由內閣制轉型為總統制的關鍵一役,以下為此次公投通過的四大重點:

一、總統艾多根擴權

在新憲法的架構下,總理職位將被拔除,總統艾多根的行政權力將強化,而非僅為虛位元首,可直接任命部會首長等高層官員,並可指派一名或多名副總統。此外,修憲也將落實司法制度革新,總統和國會將可合力挑選「法官暨檢察官最高委員會(HSYK)」四位成員,由四人任免司法人員,但此舉意味總統將可直接干預司法。

二、緊急狀態期限延長

一旦發生「反國家暴動」或「導致國家陷入分裂危機」情事,總統將可決定是否在全國頒布緊急狀態令,並向國會提出。此外,緊急狀態令的期限也將由現行的三個月,延長為六個月,總統每次可要求國會延長執行四個月。去年七月的失敗政變後,土國緊急狀態已二度展延。

三、艾多根重回正義與發展黨

總統目前必須保持中立,不得偏向任一政黨。一旦修憲通過,艾多根將可成為其共同創立的「正義與發展黨(AKP)」黨魁。此外,國會席次將由現行五百五十席,增加為六百席;登記為選舉人的年齡限制,由二十五歲調降至十八歲;國會選舉由四年改為五年舉行一次;國會仍可制定、修改或移除法律,也可在總統被控或涉嫌犯罪,要求進行調查。

四、艾多根可掌權至二○二九年

艾多根在擔任土耳其總理逾十年後,於二○一四年的首次總統直選中勝出,而此次任期於二○一九年屆滿後即歸零。屆時,艾多根將可繼續參選總統,並爭取一次連任機會,換言之,他將有機會掌權至二○二九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