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投過關 土總統可做到2029年

土耳其總統艾多根與孫子十六日在伊斯坦堡的投票所投票。(路透)

土耳其總統艾多根與孫子十六日在伊斯坦堡的投票所投票。(路透)

2017/04/17 06:00

支持擴權險勝 內閣制變總統制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土耳其十六日針對是否大幅擴大總統權力舉行歷史性的公民投票。土國國營的「安納杜魯新聞社」(Anadolu News Agency)報導,在開出的選票中,支持總統艾多根擴權的選民達五十一%,反對票數佔四十九%。「yes」陣營最終險勝,土國現行的內閣制將透過十八項憲法修改而變成總統制,總理一職將廢除,六十三歲的總統艾多根將可望執政至二○二九年。

伊斯坦堡和首都 反對票數過半

土耳其媒體報導,這項正反兩造旗鼓相當的公投,投票率高達八十六%。土國高等選舉委員會在投票結束前數小時突然宣佈,將視選務官員未蓋印的選票為有效票。在野的人民共和黨(CHP)指控,此舉引發嚴重的合法性問題,「我們將提出訴訟」。而在土耳其的第一大城伊斯坦堡和首都安卡拉,「no」陣營則以過半得票率領先。

該修憲將賦予總統任命內閣首長、政府高級官員與土國最高司法機關半數成員的權力,以及有權頒佈法令與宣佈緊急狀態。憲改也限制總統任期五年,得連選連任一次。若公投通過,新制將於二○一九年的下屆大選時生效。

艾多根於二○○三年擔任總理,一四年成為土國首位直接民選的總統。他一直希冀擴大總統權力,公投的結果不僅讓他將如願掌權逾四分之一個世紀,也將對土國長遠的政治未來及其與歐盟的關係產生深遠影響。艾多根投完票後,向支持者握手,強調這場公投是土耳其「改變與轉型」的契機,「我相信人民為了更快速的發展,將決定開闢路徑,我信任人民的民主常識。」

電台與廣告 全被支持陣營控制

這場公投高度分裂,也高度偏袒單一陣營;全國各地的電視、電台與廣告看板都被「yes」陣營控制。支持「no」的選民抱怨遭恐嚇,主要反對黨也聲稱發生一百多起阻礙其拉票的事件,其中包括毆打、拘禁與威脅。

土國逾五千五百萬登記選民十六日在全國各地的十六萬七一四○個投票所投票。在伊斯坦堡一處投票所,清晨七點開放投票前已有選民排隊等候。退休的稅務官圖谷特說:「為了國家與兒孫,我們早早來這裡說『no』!」另一名選民亞赫西表示:「我不想跳上一輛沒有煞車系統的巴士,一人制度就像這樣。」

土國近期遭遇一連串炸彈攻擊,庫德族民兵與安全部隊也衝突不斷。去年七月,艾多根遭遇一場流產「政變」,之後土國進入緊急狀態迄今,異議人士被視為恐怖份子,遭到打壓,包括法官、教師、學者、醫師、記者與軍警人員等約十萬人因此失業,四萬多人被捕,數百家媒體與非政府組織被強迫關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