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敘化武攻擊 美認定俄早知

敘利亞國營通訊社SANA發布照片顯示,敘國參謀總長阿育布(左三)七日在美軍空襲後視察沙伊拉特空軍基地的毀損狀況。(歐新社)

敘利亞國營通訊社SANA發布照片顯示,敘國參謀總長阿育布(左三)七日在美軍空襲後視察沙伊拉特空軍基地的毀損狀況。(歐新社)

2017/04/12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要求匿名的美國高層官員十日指出,美國初步認定,在敘利亞總統阿塞德四日對汗舍孔鎮(Khan Sheikhon)發動化學武器攻擊前,俄羅斯事先知情,並在攻擊後空襲收治受害者的醫院,試圖加以掩蓋。但該名官員也強調,尚無證據顯示莫斯科參與這場攻擊行動。

該名官員說,在這起化武攻擊事件後,一架俄羅斯操控的無人機,在大批受害者湧入的一家醫院上空盤旋;該具無人機離開後數小時,隨即有一架俄製戰鬥機轟炸該家醫院。美國官員相信,該具無人偵察機出現在醫院上空並非巧合,俄國肯定早已知道將有受害者赴醫院求治,此舉是意圖掩蓋該次攻擊中使用化武。

該名要求匿名的官員並未說明該具無人機出現的具體時間,以及五角大廈如此判定所根據的軍事和情報細節。另一名美國官員提醒,美國尚未做出認為俄羅斯事先知道敘國將動用化武的最終結論。

即便以目前低盪的美俄關係標準來說,指控俄羅斯對敘國化武攻擊事先知情也是非同小可。儘管莫斯科一直堅定支持阿塞德,雙方共同協調軍事行動,但華府此前從未指控莫斯科是化武攻擊平民的共犯;美俄甚至在二○一三年共同促成敘利亞交出並銷毀超過一千三百噸化學武器。

美方此前聲稱,俄羅斯在執行化武攻擊的軍機起飛點沙伊拉特(Shayrat)基地與敘國軍方例行合作,該基地也存放著化武,這些元素更使美方認為俄羅斯知情。不過,由於敘國也有俄製戰鬥機,還不知道轟炸該家醫院的戰機屬於敘國還是俄國。

川普政府轟炸沙伊拉特基地,引起俄羅斯不滿,嚴詞警告「離開戰只差一步」;如今美方官員有關俄國事先知情化武攻擊的說法,只會令兩國關係更緊繃。俄羅斯總統普廷也因此刻意冷落即將到訪的美國國務卿提勒森,改派外交部長拉夫羅夫代表他與提勒森會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