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離美後… 中國官媒批美襲敘

中國國營媒體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離美後,開始譴責美軍對敘利亞的空襲行動。(路透資料照)

中國國營媒體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離美後,開始譴責美軍對敘利亞的空襲行動。(路透資料照)

2017/04/10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隨著「川習會」結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平安」離美、不再是美國總統川普的座上賓,中國國營媒體八日彷彿「解禁」般,開始譴責美軍對敘利亞的空襲行動。新華社八日指稱,川普此舉不過是一個「需要秀肌肉的孱弱政治人物」,藉此讓他與支持敘國的俄羅斯領導高層劃清界線,以免外界指他「親俄」。

紐約時報指出,中國官媒這類說法,正反映出北京一向反對以軍事力量干預他國內政的官方立場,但川普本人也同樣反對。在此次美中峰會前,中國官員深怕於川普的佛羅里達州海湖莊園晤談,或許會被川普選舉式、不按牌理出牌的反中言行搞砸。結果,川習會期間美國即無預警地對敘國發射飛彈。

部分中國分析家研判,空襲敘國的時間點絕非巧合,川普欲藉此要中國在制止北韓研發核武上再加把勁,以大批飛彈打擊敘國就像是提醒習近平︱︱若有必要,美方也能對平壤如法炮製。

空襲敘國使川習會蒙上陰影,最後在雙方未達成具體協議下,劃下「無言的結局」。

據美國國務卿提勒森的說法,兩國均同意,北韓的威脅已到「極為嚴重的」階段,要是中方在約束北韓上沒有更多作為,美方準備走「自己的路」。不過,新華社對此次會談的報導並未提及北韓。對川普而言,北韓問題急如星火,但對習近平來說則否。分析家認為,新華社在美中峰會的報導裡不提北韓,刻意的可能性很大,旨在回應美軍空襲行動。

同時,新華社在評論美國空襲敘國一事時,也未提及北韓,而是以美國於一九八六、九八年各對利比亞、蘇丹發動飛彈攻擊為例,痛批華府其實在攻擊利、蘇兩次行動中,並未達到其「政治目的」。新華社指稱,此舉「向來屬美國典型的手法,利用先進戰機和巡弋飛彈攻擊他國,以釋出強烈的政治訊息」。

新華社對川、習兩人在海湖莊園會談的報導已「淨化」,重點置於兩位領袖在莊園的廣闊草坪上散步,以及兩人舉行正式晤談的房間有多華麗,對於敘國政府軍目標被鎖定打擊的意外消息予以「省略」,報導內容符合將這次川習會定調成全球兩強並轡,以振奮中國人心的目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