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獨入歐盟? 西班牙不再反對

位於西班牙南端的直布羅陀為英國海外領土,兩國經常為主權問題引發外交緊張。(歐新社檔案照)

位於西班牙南端的直布羅陀為英國海外領土,兩國經常為主權問題引發外交緊張。(歐新社檔案照)

2017/04/03 06:00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二日報導〕繼歐盟的英國脫歐談判綱領指出,西班牙有權介入歐英日後協議在直布羅陀的適用性後,西班牙二日一反過去強烈反對的態度,首度鬆口表示不會再反對獨立後的蘇格蘭加入歐盟,顯然是有意要讓英國脫歐的內部分裂進一步雪上加霜。英國首相梅伊二日則向直布羅陀首席大臣皮卡杜(Fabian Picardo)強調,英國堅守其對直布羅陀的承諾,將在脫歐談判中為其爭取最佳安排。

西出招 意圖裂解英國內部

歐盟其餘二十七國領袖在英國脫歐公投後,多次討論蘇格蘭首席大臣史特金希望蘇格蘭留在歐盟的建議,其中西班牙和法國向來堅決反對蘇格蘭在英國脫歐談判中扮演單獨角色,挑明蘇格蘭將隨著英國脫歐「一起走」。西班牙總理拉霍伊去年說,反對與倫敦當局以外的任何英國地區談判。法國總統歐蘭德也表明,歐盟只會與英國談判,不會與蘇格蘭達成協議。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甚至一度以「時機不宜」為由,拒絕和史特金會面。

英反制 承諾直布羅陀給好處

西班牙反對蘇獨,擔心蘇格蘭脫英將給加泰隆尼亞和巴斯克分離主義帶來示範效果。拉霍伊多次重申,蘇獨會損害歐盟團結,對整體經濟有害。然而,英國脫歐顯然改變了歐洲對團結的定義,西班牙繼將直布羅陀與英國之間的主權爭議加入脫歐談判條件後,一度警告將否決蘇格蘭獨立後加入歐盟的申請也因而動搖。

西班牙外交部長達提斯(Alfonso Dastis)在接受「國家報」(El Pais)訪問時表示,在英國脫歐後,若蘇格蘭欲獨立加入歐盟,西班牙不會「一開始」就否決。他說,不喜見也不鼓勵英國分裂,西班牙和過去一樣反對蘇格蘭獨立,但蘇格蘭若是在合法情況下獨立,並申請加入歐盟,西班牙將不會行使否決權加以阻擋。

英國「衛報」與歐洲多家媒體分析指出,英國公投脫歐後,歐盟各國領導人在史特金遊說下,儘管堅持蘇格蘭不能「自然繼承」英國在歐盟的會員地位,但對蘇格蘭有六十二%選民選擇留歐,卻被迫和英國一起脫歐產生同情,因此鬆口表示蘇格蘭真的獨立後可以申請入盟,但必須遵守入盟程序,不可能立刻填補英國的空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