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養小鮮肉 美國務院雇員當共諜

(路透檔案照)

(路透檔案照)

2017/03/31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美國聯邦檢察官二十九日宣布,聯邦調查局(FBI)逮捕一名擁有最高秘密安全權限的國務院資深女性職員,她涉嫌在派駐北京與上海工作期間秘密接觸中國情報人員,洩漏重要情資,五年來收取數萬美元的現金與贈禮,並於中國供養一名年輕同居男子。檢方控訴她妨害司法、匿情不報,如果罪名成立,最高將面臨二十年有期徒刑。

妨害司法、匿情不報 最重可判20年

美國司法部指出,六十歲國務院職員克萊彭(Candace Marie Claiborne)於二○一一至二○一六年派駐中國和其他國家期間,定期接觸兩名效命中國安全部門的男子,提供美國情資以換取金錢和贈禮。聯邦調查局指出,克萊彭曾向她在中國的同居人指出,她知道這些中國聯絡人是間諜。

中國安全部門給予克萊彭家庭數萬美元的贈禮,包括現金、一台筆電、一棟公寓、國際旅遊和蘋果手機等。她坦承與一名小她一半年紀的三十歲男子共謀,兩人曾在上海與北京同居,多數的金錢都流向該名男子,中方為他支付時尚學校學費,公寓租金、縫紉機、旅遊等費用。檢方未公布該男子身分。

有財務上困難 被中國間諜吸收

聯邦調查局專員歐布萊恩(Kellie O’Brien)在陳述書指出,克萊彭刻意誤導國務院及聯邦調查局,曾要中國情報人員及同居男子銷毀證據。文中提到,克萊彭有意栽培同居男子深造,但她在國務院的薪水無法達成目標。

根據訴狀,克萊彭曾在日記寫道,自己為中國政府工作,一年可賺兩萬美元。檢方指控,她將國務院對二○一一年中美經濟對話的內部分析資料提供給中國情報人員,事後戶頭有近兩千五百美元入帳。

克萊彭於一九九九年起就在國務院任職,曾派駐中國、蘇丹和伊拉克等地,目前為國務院「高加索事務和地區衝突部辦公室」工作,期間曾有嚴重的財務困難。根據訴狀,她是通過最高等級身家安全調查的雇員,必須報告自己與外國的接觸。

檢方起訴克萊彭妨害司法、欺騙聯邦調查局兩項重罪,但她二十九日首次出庭時辯稱無罪。美國司法部代理助理部長麥考德(Mary McCord)抨擊,克萊彭利用職務之便,謀取個人利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