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脫歐6模式 分手費恐要2兆

英歐關係六種模式

英歐關係六種模式

2017/03/30 06:00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廿九日報導〕英國正式啟動脫歐程序,將退出歐洲共同市場、關稅同盟,並擺脫歐洲法院管轄。這場號稱全球最複雜的「離婚談判」將耗時兩年,除雙方人民的工作、居留權外,企業營運、契約、關稅與跨國員工的處理都將深受影響,包括英國大學、銀行等各機構都已研擬辦法,趕在政府前搶進歐洲市場預先佈局,以因應接下來的不穩定情勢。

正如夫妻離婚,英國和歐盟要分道揚鑣,最大的爭議點之一在於錢。英國媒體報導,英國可能必須付出高達六百億歐元(約兩兆台幣),補償先前承諾支付的歐盟預算、承擔的歐盟員工和歐洲議會議員養老金等開銷,比英國每年的國防預算還高。一般認為,英國未來可能採取以下六種模式與歐盟互動:

一為挪威模式,即成為歐洲經濟區(EEA)成員,納入歐洲單一市場,但必須分攤歐盟預算,並接受人員自由流動。雖可自主制訂農漁業政策,但相關法規仍須遵守歐盟規範,且無權影響這些法規;銷往歐盟的產品仍受限制,商務往來也受到歐洲法院管轄。

第二是瑞士模式,以各產業為基礎逐一與歐盟談判,在一系列雙邊協議下獲准進入部分歐盟市場;雖不受歐盟法令管轄,但在貿易方面必須遵照歐盟規範,也必須上繳經費,允許人員流動。

第三是土耳其模式,即成為歐盟關稅同盟一員,讓土國產品免稅進入單一市場,但不包括服務業、農產品及政府採購;這種模式仍將喪失部分貿易主權。

第四是加拿大模式,即透過FTA逐步取消所有工業產品及大部分農產品的關稅。英政府不乏藉此模式將移民等權力操之在我,端視歐盟願不願放手。

第五是新加坡與香港模式,即在世界貿易組織(WTO)架構下採取自由貿易政策,免除所有進出口關稅,但將對英國的農業和製造業造成強烈衝擊。

第六是世貿模式,即兩年內無法達成協議,只能按照WTO模式進行貿易,雙方不會互施懲罰性關稅,但汽車零件及農產品除外,多種金融服務法規也另有限制條款。這種模式會應驗英國首相梅伊一直強調的「壞協議不如沒協議」主張,好處是可拿回法律與邊防控制權、省下歐盟預算,也可自由簽訂新貿易協定;壞處則是歐盟所有機構將立即關門,陷入高度不穩定。

英國主要報紙29日均以頭版頭條報導首相梅伊簽署脫歐通知書,啟動脫歐談判。(法新社)

英國主要報紙29日均以頭版頭條報導首相梅伊簽署脫歐通知書,啟動脫歐談判。(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