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觀察》林鄭入主港府 特區變直隸區

香港新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歐新社)

香港新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歐新社)

2017/03/30 06:00

◎特約撰述侍建宇(台灣中亞學會秘書長,現任教於香港珠海學院新聞系)

香港新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不是共產黨員,也沒有商人背景,作為港英時代遺留的技術官僚,這次她「被勝選」,顯示北京將放棄對香港的「間接管治」,直接主導香港事務。而林鄭作為能夠徹底貫徹命令的執行官僚,只會是北京治港的白手套,港府自主空間今後恐將進一步限縮。

林鄭之所以能夠順利當選,首先必須歸功於香港傳統菁英迷戀裙帶資本主義的舊思維。香港菁英與資本家,以及傳統老左派,五年前曾對唐英年寄予厚望,期待延續過去港英小政府的重商主義,即裙帶資本主義發展模式,透過政府批出專營權限,在各產業牟取最大利益。他們則以特首選委身分以選票回報,冀望香港在維繫「法治、廉潔」的市場環境下繼續繁榮,但當時被梁振英破局。

這次,這些選委支持林鄭,純粹是相信中共會「五十年不變」地維持「港式官商勾結」結構。香港首富李嘉誠說得很露骨,即香港需要一個能與北京中央「有好的溝通和信任,並合作無間」的特首,他們期待林鄭是唐英年二.○。

北京將棄間接管治 改直接主導

然而,林鄭當選也意味著北京將放棄間接管治策略,直接主導香港事務,林鄭既非唐英年二.○,也不會是梁振英二.○。梁原本就不是北京屬意的人選,後來又介入中共派系鬥爭,濫用特區自治權限,造成社會撕裂,導致北京對間接治港逐漸喪失信心和耐性。在港中矛盾持續擴大的氛圍下,林鄭只能扮演北京直接管治下的執行者。

對港工作人事改組 將成指標

換言之,倘若北京仍欲延續間接治港策略,就會選擇曾俊華。但就結果觀之,北京有意暫時終結這種代理關係,即香港未來五年治理的功過,都將直接歸於北京。中共召開十九大前後,應會全面改組負責港澳事務的人事;作為核心的習近平,嫡系人馬何時接掌港澳工作小組與中聯辦,將是觀察港中關係發展的重要指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