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聯國研議全球禁核 美日抵制

聯合國廿七日起在紐約召開會議,磋商全球首部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全面禁止核子武器公約。(法新社)

聯合國廿七日起在紐約召開會議,磋商全球首部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全面禁止核子武器公約。(法新社)

2017/03/29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聯合國廿七日起在紐約召開會議,磋商全球首部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全面禁止核子武器公約,但這項全球首次禁止核武國際公約的會談,卻遭美國為首的約四十國以不切實際為由抵制,其中包括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以及目前唯一曾受原子彈轟炸的日本。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廿七日由大約廿國大使陪同,在召開會議的聯合國大會會議廳外舉行記者會,宣佈拒絕參加這場會議。她表示,自己身為母親和女兒,最希望給家人一個非核世界,「但是我們得務實點」,「有人相信北韓會同意禁止核武嗎?」

加入杯葛的還包括俄、中、英、法等擁核國。英國大使萊克羅夫(Matthew Rycroft)說,英國不參加這場會議,因為「我們不認為這些磋商將為全球裁減核武帶來有效進展」。

在國際社會對於北韓對核武野心的憂慮日增之際,聯合國去年十二月在奧地利、巴西和愛爾蘭等國帶領下,表決通過召開會議磋商禁核公約,不過當時投反對票的歐巴馬政府和其他擁核大國認為,禁止核武沒用,而是應該採用比較漸進的作法。

國際提倡裁武組織強烈支持全面禁止核武,認為是時候更進一步邁向消除核武,而非僅止於至今維持了將近五十年的禁止核武擴散公約。反對全面禁止核武公約者則說,逐步裁減核武已經帶來改變。

中國與俄羅斯代表未出席杯葛記者會,但是兩國之前已表明不會參加會議。處境尷尬的日本派遣代表出席會議,但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廿八日表明,未來將不參加談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