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逮捕朴槿惠? 30日決定

南韓檢方已聲請逮捕被彈劾去職的前總統朴槿惠,法院可能在卅一日前做成決定。圖為朴槿惠廿一日前往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廳接受偵訊。(美聯社)

南韓檢方已聲請逮捕被彈劾去職的前總統朴槿惠,法院可能在卅一日前做成決定。圖為朴槿惠廿一日前往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廳接受偵訊。(美聯社)

2017/03/28 06:00

受賄逾億韓元 面臨45年刑期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南韓檢方廿七日聲請法院簽發逮捕前總統朴槿惠令狀,一旦法院同意,她將淪為該國第三位被捕的總統。按南韓有關加重處罰特定犯罪法律,受賄逾一億韓元(約二九三萬台幣)最高可判無期徒刑,惟該國法界咸認為,她被判有期徒刑可能性較大,最高可判刑四十五年。

檢方上週以朴槿惠涉嫌於總統任內與「閨密」崔順實共謀敲詐財團並犯下收賄、洩漏政府資訊、濫權等多項罪行為由,馬拉松式偵訊朴槿惠十四小時,前後共待在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廳達廿一小時。廿七日,檢方聲請逮捕令狀,並在聲明中指出,「被告濫用其龐大權力和總統身分,收受企業賄款或侵犯企業管理自由之權利,洩漏國家事務之重要機密資訊,情節嚴重…迄今已蒐集諸多事證,然被告矢口否認大部分指控,有湮滅證據之虞」。

檢方表示,由於崔順實與「閨密門」案中其他嫌疑人已被捕,若不逮捕朴槿惠,將「有違公平原則」。首爾中央地方法院卅日將進行審理,決定是否批准逮捕,預料法官將要求朴槿惠到庭陳述立場,但若她不願露面或認為沒有必要,可放棄出庭。若她親自出庭,將由律師陪同。韓聯社報導,院方可能於卅日晚或卅一日凌晨做成決定。

若朴槿惠被捕,最長可能被關押在看守所二十天,以利檢方調查她自大企業收賄的指控並予以起訴。朴槿惠涉嫌受賄金額達四三三億韓元(約十二.七億台幣),可能將面臨被判無期徒刑或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恐淪南韓第三位被捕總統

先後於一九八○和九○年代統治南韓的前總統全斗煥和盧泰愚,都在卸任後因賄賂等罪名而入獄;盧武鉉則因貪污指控接受偵訊,並於二○○九年跳崖自殺。政治分析家認為,南韓總統大選在即,逮捕朴槿惠將升高國內緊張對立,並激起她的保守派支持者反撲。

在檢方聲請逮捕的消息傳出後,逾百名年齡偏高的支持者在她位於首爾的住所外聲援,也有她的「鐵粉」在網路上號召「捍衛總統」。二○一二年當選總統的朴槿惠,主要支持者為年長與保守派選民,這類選民在其父朴正熙執政時期因南韓經濟起飛而獲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