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京觀察》蔡英文還在等什麼?

總統蔡英文(左二)9日出席「2017年觀光節慶祝大會」。(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總統蔡英文(左二)9日出席「2017年觀光節慶祝大會」。(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7/03/27 06:0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

日本總務省副大臣赤間二郎以官方身分訪問台灣,此為台日斷交四十五年來首次官方往來,也是台日關係緊密化的重要里程碑。今年開始,日本將「交流協會」正名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民間人士也積極為台灣奔走,希望在二○二○年東京奧運會時能以「Taiwan」名義出場。也就是說,安倍晉三內閣治理下的日本,不論官方或民間都對台灣極為友善。

然而,台灣政府官員的表現卻令人氣餒,彷彿這是日本自己送上門來的,和台灣無關。在日本最接近台灣的時候,蔡英文到底還在等什麼?

在安倍之前的日本歷任內閣中,台灣政府官員想見日本官員,必須像小媳婦一樣偷偷摸摸地在飯店或議員會館會面,局長級以上官員更被禁止前往台灣。二○○二年,在第一次小泉純一郎內閣擔任外務省政務官的眾議員水野賢一,因為被禁止以官方身分到台灣訪問,憤而辭職以示抗議,並對當時被所謂「中國幫」把持的外務省媚中姿態,發動全面批判。當時,日本政府內部支持水野的唯一高官,就是內閣官房副長官安倍。

赤間訪台沒有內閣批准是辦不到的,就連「日台交流協會」正名的小事,都被中國點名為「搞小動作」,這次日本當然也評估過赤間訪台必須面對中國的壓力。安倍內閣一心想以「國家」規格對待台灣,讓台灣有別於中國,但台灣外交部長李大維自我矮化,說台灣和中國的關係「不是外交關係」,請問李大維到底是站在哪一邊?

日本「台灣研究論壇」等友台人士不斷為台灣正名奔走,台灣政府卻不動如山,迄今不但沒有任何單位正式向日本提出協助的要求,體育署長林德福居然還以「不是想改就可以改」為由,說台灣「不得不接受『中華台北』」,這完全是推卸責任的心態,不做做看怎麼知道會不會成功?就算不成功,台灣也沒有損失,聽到林德福的官腔官調,想幫忙台灣的日本人都像洩了氣的皮球。

政權穩固的安倍執政以來,日本一直想以「國家」待遇對待台灣。當然日本對台灣也有期待,例如福島等震災區的食品,若經過精密科學檢測而查不出有污染,就應該早日放行。安倍不是萬年首相,在台日關係最緊密的時刻,台灣想要日本幫忙的,或是可以幫忙日本的,就應該早點著手。這種機遇在安倍之後不會再來,連日本人都在問:「蔡英文還在等什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