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天皇若退位 擬遷回東宮御所

明仁天皇退位後的住處,日本政府考慮的方案包括遷至皇太子德仁一家居住的東宮御所。(取自網路)

明仁天皇退位後的住處,日本政府考慮的方案包括遷至皇太子德仁一家居住的東宮御所。(取自網路)

2017/03/27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媒體報導,關於明仁天皇退位後的住處,政府目前考慮的方案包括遷至皇太子德仁一家居住的東宮御所,這裡曾是明仁在皇太子時期的住處,一九八九年即位後仍在這裡住了四年。

東宮御所位於東京港區的赤坂御用地內,配合當時還是皇太子的明仁大婚而興建。明仁夫婦在婚後隔年的一九六○年入住,一直住到九三年即位四年後,才搬到現今的皇居御所。

據報導,政府考慮讓明仁退位後和德仁互換住處,若確定採用此一方案,明仁將在暌違近三十年後重返原來居所。宮內廳相關人士表示,天皇和皇太子都希望將皇位繼承的相關開銷,控制在最少程度。先前傳出宮內廳曾提案,德仁即位搬入皇居,秋篠宮文仁親王晉升皇位第一繼承人搬入東宮,明仁則移居其他皇室成員居住的赤坂御用地,但如此的「大搬風」花費相對較高。

關於明仁生前退位的相關法規,國會朝野政黨已達成共識,將以「皇室典範」的附則做為制定「退位特別法」的法源,並僅限於明仁一代適用。倘若特別法順利在本會期通過,退位時間可能訂於明年「平成三十年」的年中,二○一九年一月一日正式更改年號。另外,對於退位天皇的稱謂,日前專家會議中有專家主張,維持古代「上皇」的稱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