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中裔教授訪中國 遭扣留禁離境

中國當局阻止擁有澳洲永久居留權的雪梨科技大學學者馮崇義登機返澳。(取自網路)

中國當局阻止擁有澳洲永久居留權的雪梨科技大學學者馮崇義登機返澳。(取自網路)

2017/03/27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就在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訪問澳洲之際,結束訪中行準備返回澳洲的雪梨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Chongyi Feng),二十四日起兩度無法登機離境,理由據信與危害國家安全有關,他還曾兩度遭中國公安帶走問話。澳洲政府證實確有此事,並曾向中方查詢,然因馮崇義無澳洲公民身分,中國也不承認雙重國籍,坎培拉當局即便想協助馮崇義,恐怕也使不上力。

已向雪梨科大報平安的馮崇義二十六日在中國境內行動自如,未遭監禁,只是無法離境。消息人士指出,馮崇義二十四日一早準備從廣州搭機返回雪梨時被禁止登機,經向澳洲當局求助後自認事情已獲解決,但在二十五日晚間在廣州機場二度登機前,得知已被列入禁飛名單。據了解,馮崇義上週稍早在雲南昆明曾被當地國安人員從飯店帶走偵訊三小時,到了廣州又被尾隨而來的同一批國安人員偵訊三小時,要求他交代在北京時曾與何人見面,以及在澳洲的聯絡人。

馮崇義被控危及國家安全

馮崇義無法離開中國的原因不明,但據曾與馮崇義接觸的中國律師透露,公安當局指控馮崇義危及國家安全。三週前入境中國的馮崇義是雪梨科大的中國研究負責人,此行曾在北京及其他城市與學者、知識份子以及維權律師會面。馮崇義是澳洲學術界知名的中國政治專家,曾多次批評北京當局企圖影響澳洲政治,並加強對澳洲華文媒體的控制,還指控駐澳洲的中國領事館曾威脅不讓他與中國大學聯繫,並阻撓他前往中國。

中國外交部尚未對此做出回應。澳洲政府雖證實馮崇義被禁止離開中國,但根據澳洲與中國的領事條約,澳洲政府只能對持澳洲護照入境中國的澳洲公民提供領事協助,對於擁有澳洲永久居留身分的馮崇義,只能持續觀察情況,並與中方保持聯繫。馮崇義並未取得澳洲公民身分,這次入境中國也是使用中國護照。

馮崇義離境遭拒事件正好發生在李克強前往澳洲訪問之際。李克強二十六日已轉往紐西蘭訪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