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襲摩蘇爾奪240命 美軍認了

摩蘇爾西側地區的民眾,二十四日搬運在政府軍和IS份子激烈戰鬥中喪生的罹難者屍體。(美聯社)

摩蘇爾西側地區的民眾,二十四日搬運在政府軍和IS份子激烈戰鬥中喪生的罹難者屍體。(美聯社)

2017/03/27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中央司令部二十五日證實,本月十七日一波在伊拉克第二大城摩蘇爾(Mosul)的「伊斯蘭國(IS)」控制區進行的空襲行動是美軍所為。摩蘇爾行政首長哈波說,迄今已從空襲區的斷垣殘壁中拉出兩百四十具遺體,遠較先前估算的一百三十名罹難者高出許多。尼尼微省議會議長基碁表示,美國盟軍進行的「無差別空襲」已使民怨高漲,他說:「多數死者是平民,當中許多是婦孺。」

美無差別空襲 招惹民怨

美國軍方指出,美國為首的盟軍是應伊拉克安全部隊要求,在摩蘇爾賈迪達區展開該波空襲。至於有多少平名喪生及其死亡原因,將展開正式調查。當地居民表示,空襲可能擊中一輛裝滿爆裂物的IS卡車,引發強大爆炸,炸毀居住密集的數棟建物。美軍官員說,軍方也將對本月十六日至二十三日發動的空襲進行調查,以釐清是否有導致平民傷亡。

伊拉克政府軍與盟軍將IS逐出摩蘇爾的攻勢現已進入第六個月,並已收復整個東摩蘇爾及西部半數地區,但過去兩週來,在戰鬥進入舊城的巷戰時,收復進展受阻。逃出舊城的民眾說,IS民兵會混雜在平民中,並以平民當人肉盾牌,也會藏匿在民眾住家,且善用狹窄巷道與街頭,凡此種種都增加空襲與重砲使用的複雜度。

多達六十萬民眾仍生活在摩蘇爾IS控制區,對伊拉克政府構成戰術與政治上的挑戰,因為什葉派穆斯林主政的政府試圖避免引發佔摩蘇爾多數人口的遜尼派人的反感。

逃出西摩蘇爾的民眾也說,數起政府軍與美國盟軍的空襲將民房夷為平地,平民慘死,而IS也會對試圖逃離控制區的民眾大開殺戒,控制區內的生活條件極糟糕,沒有自來水、沒電,也沒有食物進入。尼尼微省人權委員會主席達伍迪指出,曾有一百七十三名平民被IS強迫進入一座碉堡後,接著民兵對武裝直升機開火,引發空襲,受困的平民全數罹難。

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穆薩尼指出,自去年十月收復摩蘇爾的行動展開以來,至少五千三百人入院救治,而自上月十九日西摩蘇爾爆發戰事以來,則收治了逾一千三百名傷亡者,其中三成是婦女,而不滿十五歲的孩子也佔了三成。

美國媒體指出,這可能是美國總統川普好大喜功下的失誤。前總統歐巴馬對付IS的一大重點就是保護平民,因此對軍方多所限制,但川普上任後批評歐巴馬反恐「軟弱」,要求五角大廈考慮放寬交戰守則,便於伊拉克要求增加空襲。

伊拉克救援人員二十二日在摩蘇爾新城區的瓦礫堆中進行搜救。(歐新社)

伊拉克救援人員二十二日在摩蘇爾新城區的瓦礫堆中進行搜救。(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