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盟「團結峰會」英相缺席

除英國以外的歐盟廿七個成員國領袖廿五日齊聚羅馬,慶祝《羅馬條約》六十週年,英國雖公投決定脫歐,但幾名英國僑民同日仍參加支持歐盟的活動,展示把英國國旗與歐盟旗合在一起的特製旗幟。(美聯社)

除英國以外的歐盟廿七個成員國領袖廿五日齊聚羅馬,慶祝《羅馬條約》六十週年,英國雖公投決定脫歐,但幾名英國僑民同日仍參加支持歐盟的活動,展示把英國國旗與歐盟旗合在一起的特製旗幟。(美聯社)

2017/03/26 06:00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廿五日報導〕歐洲聯盟廿五日慶祝開展歐洲統合的《羅馬條約》簽署六十週年,除即將啟動脫歐的英國首相梅伊缺席外,其他廿七個成員國領袖齊聚義大利羅馬舉行「團結峰會」,會中並簽署「羅馬宣言」,強調「為更好而團結,歐洲是我們的共同未來」。教宗方濟各則在會前祝福中,警告歐盟如果缺乏新願景,未來恐怕會瓦解。

《羅馬條約》在一九五七年三月廿五日生效,由法、德、義、荷、比、盧等六國共同簽訂成立歐洲經濟共同體,被視為歐洲統合的正式啟動。由於日前倫敦國會的恐襲陰影,義大利特別加強峰會保安,在峰會地點卡比托利歐博物館的保守宮內外,部署三千警員,屋頂安排狙擊手,並畫出禁航區。當天羅馬有四地點舉行支持與反歐盟示威,估計人數會達三萬人。

過去對歐盟持批評態度的美國總統川普,在峰會舉行前由白宮發出賀電,強調大西洋兩岸將為一個更安全、繁榮的未來共同努力,顯示白宮似乎已在對歐盟關係基調上出現轉變。

此次峰會與過去最大不同是,教宗方濟各在會前於梵蒂岡與多國領袖會面。他除警告歐盟領袖有必要提出新願景外,也要求成員國別退縮與陷入孤立,更不要建構新圍牆,唯有加強團結才是治療當代民粹主義的良藥。

九月將面臨連任考驗的德國總理梅克爾強調,歐盟領袖須回應戰後世代的不滿,對他們而言,戰爭已是歷史,未來最重要議題是工作;歐盟必須在經濟、福利、移民和國防上回應民意,打造出一個「保護的歐洲」來確保人民福祉。

梅克爾、歐蘭德警告︰

脫歐不會有特別待遇 痛苦難免

在英國脫歐議題上,德、法兩國一致給予英國嚴厲警告。梅克爾說,英國別期望得到特別待遇,「有些事情是非賣品」。法國總統歐蘭德說,是英國選擇不來參加峰會,「未來脫歐勢必痛苦難免」。

不過,從「羅馬宣言」最後文本內容看來,強調團結的歐盟仍難掩裂痕。如正和歐盟談判爭取更多紓困的希臘,堅持要求加入提及社會利益的文句,否則拒絕簽署。此外,宣言也破天荒沒有誓言要打造一個「更緊密的聯盟」,僅說「我們會一起行動,以不同的步伐和強度朝同一個目標邁進」,顯然是在安撫波蘭對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和梅克爾的不滿。容克和梅克爾近來強調要以「多種速度」加強歐洲整合,使波蘭擔心會遭邊緣化,排除在歐盟核心之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