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大挫敗 廢不了歐版健保

川普擬定的醫療保險改革法案「美國健康照護法」在眾議院踢到鐵板,在共和黨議員支持人數不足情況下撤回。支持歐巴馬任內「可負擔照護法」的民眾,廿四日聚集在芝加哥川普大樓外大肆慶祝。(法新社)

川普擬定的醫療保險改革法案「美國健康照護法」在眾議院踢到鐵板,在共和黨議員支持人數不足情況下撤回。支持歐巴馬任內「可負擔照護法」的民眾,廿四日聚集在芝加哥川普大樓外大肆慶祝。(法新社)

2017/03/26 06:00

共和黨鬧內訌 臨陣撤回新案 下一步推稅改

〔編譯張沛元/綜合二十四日外電報導〕由於美國共和黨內缺乏共識以致無法湊足所需票數,原定藉以取代歐版健保的共和黨版醫療保險改革法案「美國健康照護法」(AHCA)」,二十四日在國會眾議院交付表決投票前夕突遭撤回,就此宣告共和黨人過去七年來為廢除歐版健保的努力已付諸流水,川普總統的一大競選承諾也因此跳票。共和黨無意在近期內重啟爐灶再對歐版健保開刀,但宣布接下來的重點將是稅務改革。

川普怪民主黨人作梗

這是川普繼旅遊禁令遭法院阻擋、競選團隊和幕僚與俄羅斯關係遭到調查,以及與重要盟邦如德國、澳洲等關係緊張後,施政上的又一大挫敗,且是迄今最重大挫敗。川普在白宮表示,他將把稅務改革列為新施政重點,未來可能展開非常強力的大幅減稅。美國財政部長努勤則樂觀認為,推動稅務改革比醫改容易,方案核心就是中產階級大規模減稅,以及大幅降低企業所得稅稅率。

致電向紐時華郵取暖

令人訝異的是,川普在決定撤回法案後,竟立刻親自致電《華盛頓郵報》和《紐約時報》的記者,宣布這項消息。這兩家報社都與川普關係不睦,尤其《紐時》更被川普嘲笑是家失敗的報紙。

共和黨自「可負擔照護法」(俗稱歐版健保)於二○一○年上路便窮追猛打,誓言將之撤銷,原以為能同時掌控白宮與國會的情況下一償宿願,未料卻以失敗收場。眾院議長萊恩坦承,共和黨版的新醫改法「根本上有瑕疵」……儘管差一點就能成功,但最後還是功虧一簣,「歐版健保仍是國內法……我們在可預見的未來(仍)將與歐版健保相處共存」;川普除了表示不怪萊恩,也不肯擔起失敗責任,反而怪罪民主黨……「我們拿不到任何一張民主黨人的票」。

民主黨反批無能政府

但民主黨立刻反擊,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直言,罪魁禍首就是川普自己與共和黨人,川普政府是他看過最無能的政府,連計票都不會。舒默還拿川普的書名「交易的藝術」(The Art of the Deal)做文章,虧共和黨人「無法達成協議(close a deal)……『交易(協議)的藝術』也玩完了。」眾院民主黨領袖裴洛西則稱這對美國而言是重要的一天,其結果是美國人民的勝利。

共和黨版醫改法案之所以無法湊足足夠贊成票,主要在於共和黨內派系林立、意識形態分歧:保守強硬派共和黨人不滿新版醫改法案保留太多歐版健保的內容,溫和派共和黨人則擔心新法大砍稅金補貼與針對低收入的醫療補助計畫。

共和黨版醫改法案二十四日在國會眾議院交付表決投票前夕突遭撤回,獲知此事的川普表情不太好看。(路透)

共和黨版醫改法案二十四日在國會眾議院交付表決投票前夕突遭撤回,獲知此事的川普表情不太好看。(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