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鎮壓阿拉伯之春 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獲釋

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去年十月於監禁他的軍用醫院內,向支持者揮手致意。(美聯社檔案照)

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去年十月於監禁他的軍用醫院內,向支持者揮手致意。(美聯社檔案照)

2017/03/25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在二○一一年二月被推翻,且成為「阿拉伯之春」運動第一位接受審判的前國家領袖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歷經六年的監禁與審問,在最後一項謀殺罪控訴三月二日被判無罪後,廿四日獲釋,並且離開監禁他的軍用醫院。美聯社指出,穆巴拉克獲釋象徵阿拉伯之春運動的失敗,這場革命最終只造就出內戰與失敗國家。

穆巴拉克在埃及掌權長達卅年,涉嫌於二○一一年十八天的「阿拉伯之春」起義期間,下令殺害大約八百五十名抗議人士。他下台兩個月後被捕,二○一二年被判無期徒刑,但上訴法院要求重審,兩年後駁回控訴。最高上訴法院二日認定他未下令殺害抗議人士,判他無罪。穆巴拉克與其兩個兒子在二○一六年貪污罪定讞,判刑三年,但因服刑期間已滿,兩名兒子隨後獲釋。

穆巴拉克律師狄布證實,穆巴拉克已離開瑪迪軍用醫院,回到開羅高級住宅區赫里奧波里斯區的住所,與妻兒共進早餐。

在穆巴拉克遭推翻後,伊斯蘭勢力「穆斯林兄弟會」趁勢崛起,並由穆希當選總統,成為埃及首位自由民選總統。但穆希在二○一三年遭軍事強人塞西推翻,被處廿年徒刑。塞西在二○一四年當選總統,雖與穆巴拉克保持距離,但他逐步讓穆巴拉克時代的舊勢力重回核心,當時的二十幾名內閣部長、高級警務官員和幕僚,也於近年無罪獲釋。

許多民眾認為,穆巴拉克掌權時國家是停滯、專制的裙帶資本主義。但他垮台後,埃及陷入政治動盪、恐怖攻擊,導致經濟重創,使民眾對阿拉伯之春看法轉變。埃及反對派「救國陣線」(NSF)發言人達武德認為,如今埃及公民更關注經濟危機、物價高漲和恐怖主義問題,而非穆巴拉克的獲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