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硬要推新醫改 川普下通牒

川普23日發出最後通牒,稱新法案若未能通過,將把重心轉移至其他政策。(歐新社)

川普23日發出最後通牒,稱新法案若未能通過,將把重心轉移至其他政策。(歐新社)

2017/03/25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力推的醫療保險改革法案「美國健康照護法案」(American Health Care Act,AHCA)引起共和黨內保守、溫和派意見對立,但國會眾議院在川普要求下,最快將於美東時間廿四日下午四點(台灣時間廿五日凌晨四點)表決該法案,預料通過與否將面臨硬仗。自認已為協商盡力的川普廿三日發出最後通牒,稱新法案若未能通過,將把重心轉移至其他政策,前總統歐巴馬任內實施的「可負擔照護法(Affordable Care Act)」將繼續沿用,希望逼迫共和黨人讓步。

國會不通過就沿用歐版健保 逼共和黨人讓步

美聯社及華盛頓郵報分析,新醫改法案通過與否對川普和眾議院議長萊恩至關重要,若做為施政第一步的醫療保險改革在國會受阻,會讓白宮接下來將進行的稅制改革,以及道路、橋樑重建等多項政策蒙上陰影,因為這將反映出上任僅兩個月的川普對國會的影響力其實相當有限,同時也會讓白宮在深陷派系內鬥、洩密、聯邦調查局(FBI)調查涉俄等事件的同時,再次遭逢重大挫敗。

CNN報導,如果法案未過,川普將把矛頭指向萊恩,讓萊恩當箭靶負起全責。

川普為廢除被其批評為「災難」的「歐巴馬版健保」,上任後立即著手研擬新版法案,不料公布後卻遭共和黨保守派痛斥內容修改得「不夠徹底」,根本是「歐版健保2.0」。因此,共和黨雖在國會兩院掌握席次優勢,但在民主黨全體杯葛的情況下,眾院表決時至多僅能有廿二名共和黨議員跑票;假使法案通過眾院表決,但以共和、民主兩黨的參院席次分占五十二席和四十八席來看,只要有三名共和黨參議員倒戈,法案將胎死腹中。

事實上,眾院原定在廿三日歐巴馬簽署「歐版健保」滿七週年之際表決新健保法,川普在與共和黨保守派討價還價數週後,最後關頭仍未掉以輕心,先後與共和黨內保守派「自由黨團(Freedom Caucus)」,以及溫和派「週二集團(Tuesday Group)」的多位議員會面,爭取雙方支持。然而,截至廿三日,仍有約卅名共和黨參、眾議員公開反對,共和黨團直至表決前夕仍未能達成共識,眾院議長萊恩(Paul Ryan)等共和黨國會高層為爭取協商時間,臨時將表決延後至廿四日舉行。

儘管新法案「命懸一線」,但眾院議長萊恩廿三日仍鎮定表示:「我們已承諾美國民眾,會廢除並立法取代『歐版健保』這個失敗法案,因為它損害許多家庭,明天我們就會啟動程序。」無獨有偶,心急如焚的川普廿四日一早也在推特發文催票,大聲疾呼「在被『歐版健保』摧殘七年後,這將是你們(指共和黨議員)啟動偉大計畫的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