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特首選舉》林鄭民調落後 傳北京改口無欽點

(美聯社檔案照)

(美聯社檔案照)

2017/03/24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廿六日迎來的二○一七年香港行政長官選舉,將由香港財政司前司長曾俊華、香港知名法官胡國興和香港政務司前司長林鄭月娥廝殺對決。但香港親中媒體先前暗示中國政府力挺林鄭月娥出線,近日卻冒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無欽點的聲音,「中央對港事務似乎出現了兩個司令部」,香港「一國兩制」與政治改革前景又將如何,有待觀察。

對港事務 出現兩個司令部

跨國性免費報章《都市日報》香港版廿三日報導,支持中、港當權者的建制派人士近日出面闢謠,駁斥外界盛傳的「欽點」林鄭月娥說,以及曾俊華「不任命論」,「沒聽聞國家主席習近平直接下達指令」,「三人爭戰,習近平不干預」,因「各有優點,『林鄭行政經驗豐富、曾俊華有民望,胡國興就有司法背景』」,強調習近平希望三人各憑本事,「做到真正『自由跑』」;尤其這是香港一四年爭取真普選「佔領中環」運動後的第一場特首選舉,凡能妥善治港,「最重要係令香港現時極撕裂的情況,有所舒緩」,習近平都能接受。

雖都屬建制派,曾俊華在各項民調一路領先,但之前盛傳泛民主派最厭惡的林鄭月娥才是中國政府屬意人選。港媒曾指出,中國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為讓林鄭月娥出線,十度勸退曾俊華未果,因此朝具有提名和投票權的「小圈子」選舉委員會下手。而根據一日截止遞交的選委提名票來看,民調最高的曾俊華以一六五票吊車尾,被拿到五八○票的林鄭月娥狠狠超越,甚至不及胡國興的一八○票,報導所言似乎不虛。

稱若能妥善治港 習都接受

根據港媒盛傳,身兼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委員、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等職的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張德江,上月在中國深圳會見香港政商界人士,「代表『政治局』宣讀『一致支持』林鄭,全港砲轟是赤裸裸破壞『一國兩制』。」

不過,親中立場半年前開始「突變」的香港《成報》當時就引述「北京高人」說法指出,「這件事極為詭異」,「一般只會說『中央支持』,而不會說『政治局』支持」,「假如中央對特首選舉有任何重要看法,為何沒有表明是由習主席決定呢?」暗喻中共高層已出現分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