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務卿不甩北約 川普5月現身安撫盟邦

美國總統川普將參加五月在布魯塞爾舉行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高峰會,但國務卿提勒森據傳因為預定四月初舉行的川習會,將缺席北約部長會議,引發爭議。圖為提勒森今年二月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宣誓就職。(路透檔案照)

美國總統川普將參加五月在布魯塞爾舉行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高峰會,但國務卿提勒森據傳因為預定四月初舉行的川習會,將缺席北約部長會議,引發爭議。圖為提勒森今年二月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宣誓就職。(路透檔案照)

2017/03/23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二十二日外電報導〕在美國國務卿提勒森被爆為了中國與俄羅斯而缺席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簡稱北約)外長會議後,白宮二十一日證實,川普總統將出席五月二十五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的北約領袖會議,藉此重申華府對北約的支持,粉碎外界對川普政府不挺北約的質疑。

白宮在聲明中指出,川普期待與北約領袖見面,以重申美國對北約的承諾、以及討論重要的北約議題,特別是北約責任分享與在反恐上所扮演的角色。聲明中還說,除了出席北約領袖會議,川普還將於四月十二日在白宮接待來訪的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討論如何強化北約因應安全挑戰。

國務院暗示北約可改期

就在白宮宣布川普決定出席北約高峰會之前,國務卿提勒森才被爆為了接待來訪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及前往俄羅斯訪問,決定缺席他的首場北約外長會議。北約外長會議預定四月五、六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登場,而川普預料將於四月六、七日在佛羅里達州私人俱樂部接待習近平。此外,提勒森四月稍後將造訪俄羅斯。

提勒森缺席北約外長會議令美國的歐洲盟邦驚愕。北約一名外交官說,提勒森與習近平見面,然後前往俄羅斯,但卻跳過北約,「這很怪……顯示他們(川普政府)不在乎北約」。該官員認為,川普政府外交上並非秉持多邊主義,可能也不了解提勒森缺席北約外長會議的衝擊性有多大。某派駐美國的歐洲國家大使則說,至少可以說,提勒森缺席令所有人難以置信。

為控管提勒森缺席所造成的傷害,國務院已暗示北約外長會議改期。國務院代理發言人特納二十一日表示,倘若北約外長會議的時間能適合提勒森出席,國務院會非常感激;北約一名官員則證實,仍在就北約外長會議日期與國務院協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