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國大選首辯 馬克宏超前勒班

五名法國總統候選人二十日晚間舉行電視辯論,由左至右分別是右派共和黨候選人費雍、「前進!」黨候選人馬克宏、極左派聯盟候選人梅朗雄、極右派「民族陣線」候選人瑪琳‧勒班,以及左派社會黨候選人阿蒙。(法新社)

五名法國總統候選人二十日晚間舉行電視辯論,由左至右分別是右派共和黨候選人費雍、「前進!」黨候選人馬克宏、極左派聯盟候選人梅朗雄、極右派「民族陣線」候選人瑪琳‧勒班,以及左派社會黨候選人阿蒙。(法新社)

2017/03/22 06:00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廿一日報導〕下月廿三日法國總統大選第一輪投票在即,法國電視一台TF1及新聞頻道LCI二十日晚間合辦的第一場電視辯論中,五名主要候選人針對政教分離、工時、移民等重大議題交鋒。最有希望進入第二輪投票的極右派「民族陣線」黨魁瑪琳‧勒班(Marine Le Pen),遭到其他四人圍剿。她借用倡導英國脫離歐盟陣營的名句,痛批反對退出歐元區計畫的對手是打「恐嚇牌」。不過,辯論後的民調顯示,中間偏左的前經濟部長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這場近三個半小時辯論中,比其他四名候選人更有說服力。

今年共有十一人有資格角逐總統寶座,儘管被排除在電視辯論之外的其他候選人紛表不滿,但近期民調一致顯示,勒班和馬克宏將是最後兩名決戰者。根據二十日公布的最新民調,馬克宏以二十五‧五%支持率小贏勒班的二十五%,兩人都大幅領先保守派共和黨候選人費雍(Francois Fillon)的十七‧五%、社會黨候選人阿蒙(Benoit Hamon)的十三‧五%,以及激進左派候選人梅朗雄(Jean-Luc Melenchon)的十三%。

11候選人 僅邀5人辯論

在第一輪投票前舉行電視辯論,在法國政壇前所未有。相較於二○一二年的上屆大選,今年選民非常捧場,這場電視辯論創下近一千萬人的收視率。整場辯論圍繞著想要建立一個什麼樣的法國社會、打造何種經濟模式、法國的全球地位等三個主題展開;第一部分包括教育、生態、安全和移民議題,第二部分包括稅務、每週工時和失業難題,第三部分則涉及歐洲建設,包括法國和美國、俄羅斯的雙邊關係等。

勒班反對歐盟,暗示法國身為歐盟成員,代表下任總統不會治理一個「獨立」國家,她不想成為「歐盟某個模糊地區」的總統,或「(德國總理)梅克爾女士的副總理」。她還主張,法國應停止提供學生母語課,因為此舉不利於社會整合。阿蒙反批,教育不應被政客綁架,勒班指稱法國的極端伊斯蘭主義崛起,因而主張停止接納合法和非法移民,並取消相關福利、津貼和醫療補助,則是「扭曲事實,辜負選民」。

聲勢領先的馬克宏在辯論中也數度被瑪琳.勒班和阿蒙點名批評,以致他對勒班自嘲說,「沒有我,你們大概會很無聊」。脫離社會黨自立的馬克宏不僅在民調中領先,也是前三名中最少醜聞纏身者。他在左右派陣營都分裂情況下,接收龐大的中間選民,多次表示自己因此成為其他各方攻擊的主要目標。身陷妻子領乾薪和其他醜聞的費雍,則力圖在辯論中重振競爭力,批評梅克爾的移民政策導致歐洲目前的危機,暗諷馬克宏曾在柏林稱讚過梅克爾。

今年大選預計將舉行三場電視辯論,儘管專家質疑電視辯論只能進一步強化本已處於優勢的候選人,但在距離投票僅剩不到五週的當下,仍有近四成選民不確定會投給誰,電視辯論因此被視為是提高選民參與熱情的催化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