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新版世界地圖「去殖民」 非洲回歸真實比例

(取自網路)

(取自網路)

2017/03/21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最古老公立學校系統「波士頓公立學校」(BPS)十六日引進新世界地圖,繪製方式除了方位準確而通行五百年的「麥卡托投影法」(Mercator projection),再增加忠實呈現地表各區面積的「高爾─彼德斯投影法」(Gall-Peters projection),美國和歐洲因帝國主義光環盡褪而瞬間縮水,讓占當地八十六%的有色人種學生當場傻眼,並開始質疑過去認知,正式宣告BPS未來三年去殖民化課程計畫啟動。

BPS助理督學羅斯強調,「這是思維轉變」;不過,質疑麥卡托地圖只是一個象徵,還要檢討其他科目過去以白人歷史為主的觀點,希望藉此帶動全美反思。美國過去也有其他學校個別採用高爾─彼德斯地圖,但BPS是第一個全面推動的學區。當地一二五所公立學校招收五.七萬名學生,以拉丁裔與非裔學生為最大族群,但掛在學校的麥卡托地圖讓他們誤以為自己的故鄉「卑微不重要」。

改變投影法 呈現真實比例

為將地球弧形表面攤平呈現,科學家發展出各式投影法,但各種學說皆有失真處。其中,一五六九年西歐地理學家麥卡托(Gerardus Mercator)繪製的長形地圖,光源置於球心,反映地表各點間正確方位,符合當時大航海時代需求,從此居於地圖學領導地位,不僅協助西方成功對外殖民,也形塑了當今世人眼中的地表樣貌。

不過,麥卡托雖因此被譽為「現代製圖之父」,他的投影法並未客觀呈現距離與面積,放大程度也依緯度提高:歐洲在地圖上看來和南美一般大,但其實只有一半;約五分之四區域處於北極圈內的格陵蘭島,看來面積與非洲相仿,但實際只有十四分之一;還有真實面積略小的阿拉斯加竟看來比墨西哥大,位於北緯五十二度的德國竟在地圖中心。

一九七四年,德國歷史學家彼德斯根據十九世紀蘇格蘭神職人員高爾所繪基礎,發展出「最正確」世界地圖。然而,雖然面積符實,將美國和歐洲打回原形,卻產生形狀扭曲問題,變大的非洲和南美洲凸顯「政治正確」。但因其改善麥卡托地圖「數世紀來促成的歐洲殖民主義態度」,還有西方文化比開發中國家優越的偏見等問題,「比較公平」,連聯合國都開始推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