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內閣遍佈眼線 聽命川普

傳川普在內閣安插不少眼線。(路透)

傳川普在內閣安插不少眼線。(路透)

2017/03/21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華盛頓郵報》十九日披露,美國總統川普在內閣各部會內安插政治幕僚,美其名為「白宮資深顧問」,實則是監控閣員忠誠度的「眼線」,不必向部會首長報告,而是直接聽命於白宮。五角大廈官員形容,這宛如蘇聯時期確保軍官忠誠的「政委」(commissar)制度再現。所謂的「政委」,係指當年俄羅斯爆發十月革命後,布爾什維克由於缺乏軍事人才,故而留用沙皇將領,但也派任政委監軍,以確保軍隊忠誠。

美國非營利新聞組織「ProPublica」透過「資訊自由法」取得的資料顯示,川普政府至少安插十六名白宮資深顧問,遍佈能源部(DOE)、衛生和公眾服務部(HHS)、美國航太總署(NASA)等單位。這些幕僚直接向內閣事務辦公室(Office of Cabinet Affairs)報告,受到白宮副幕僚長狄爾鮑(Rick Dearborn)監督,他的首席助理瑪許伯恩(John Mashburn)每週都會與這些幕僚舉行電話會議。

這些「顧問」的辦公地點不是在部長辦公室內,就是在旁邊。知情官員透露,這些「顧問」表面上是白宮與各部會間的媒介,背後卻身負監視內閣首長及其高層官員的任務,以確保他們執行總統的交辦事項,且未偏離白宮的施政重點。川普的前競選經理班奈特(Barry Bennett)認為,此舉相當聰明;在政黨輪替之初,政策方向截然不同,尚未有資深的現任政府官員,因此需要有人在部門內傳達白宮的聲音,做為耳目。

然而,川普此舉並不尋常,前總統歐巴馬、布希和柯林頓都未曾做此安排,這些「顧問」也不同於傳統的聯絡人。批評者指出,此舉將造成指揮權混亂、不信任與效率不彰。匿名官員指出,川普在五角大廈安插前陸戰隊軍官拜爾斯(Brett Byers),做為白宮與馬提斯團隊的媒介,但部內官員形容他是「政委」。負責監視環保署署長普魯特( Scott Pruitt)的「顧問」,則擅自提供上任才四週的普魯特和幕僚建議,普魯特憤而將他擋在很多幕僚會議之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