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調整政策 終結重返亞洲

正在西太平洋執勤的美國海軍「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13日服役滿35週年。15日抵達南韓釜山,參加美韓「關鍵決斷」聯合演習。分析指出,美國派出卡爾文森號參加美韓聯合軍演,就是向北韓金正恩政權示警。(路透)

正在西太平洋執勤的美國海軍「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13日服役滿35週年。15日抵達南韓釜山,參加美韓「關鍵決斷」聯合演習。分析指出,美國派出卡爾文森號參加美韓聯合軍演,就是向北韓金正恩政權示警。(路透)

2017/03/16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提勒森十五日展開上任後首趟亞洲行前,其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助理國務卿桑頓(Susan Thornton)十四日在國務院記者會上明確指出,美國二○一二年提出的「亞太再平衡」戰略乃一月卸任的歐巴馬政府政策,當今美國總統川普在對外關係上自有其作法,因此不會再使用諸如「重返」、「再平衡」等字彙來描述亞洲政策。桑頓的談話也等於正式宣佈美國先前把外交焦點從歐洲、中東「重返亞洲」的政策告終。

桑頓指出,川普政府自有其亞洲政策主張,不過現在該替代方案仍未成形,最終是否會有新方案也不確定,但美國將持續要求「有規則、具建設性且和平穩定的亞洲秩序」。她形容,過去的亞洲政策字彙猶如「保桿貼紙」,未來會不會有新的「保桿貼紙」還言之過早。川普一月廿日才就職,廿三日就宣告美國從歐巴馬任內最重要貿易協定「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撤出;而TPP是「亞太再平衡」戰略基石,如今與前朝外交政策脫鉤,早在各界意料之中。

但桑頓強調,「我們將在亞洲維持一貫的積極與介入。亞洲經濟對美國繁榮與成長非常重要,所以我們會在當地推動公平自由貿易議題;還有面對區域安全挑戰,例如北韓,以及持續要求有規則、具建設性且和平穩定的亞洲秩序。」顯見持「美國優先」論的川普,雖選前就對中國採敵視態度,仍不敢忽視人口居世界之冠且國內生產總值占全球三分之一的中國,以及美國在亞太地區的機會和影響力。

不過,美國《國防新聞》週刊指出,川普政府已傳下修海岸巡防與外國軍事援助預算,可見當今美國政府施政重點已變。澳洲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國際安全計畫主任葛蘭姆(Euan Graham)則警告,現雖還不到評價川普亞太政策的時候,但直指川普幕僚人數不足正是美國目前「政策真空」及的不確定性主因。

總部在日本東京的政治類英文網路雜誌《外交家》資深編輯龐達十四日也指出,除了看重美國對亞洲國家貿易赤字、以雙邊關係為交往主軸,川普對亞太地區長期目標還不明朗,也未積極提出相關職務任命人選,雖對北韓採取大規模軍事部署,卻未正視南海議題的嚴重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