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11地震6週年 日逾12萬災民仍有家歸不得

東日本於六年前三月十一日驚傳強震,並引發重大核災事故,部分災區重建之路仍漫長。圖為福島縣浪江町一名女子十一日祭拜當年震災的罹難者,景色淒涼。(法新社)

東日本於六年前三月十一日驚傳強震,並引發重大核災事故,部分災區重建之路仍漫長。圖為福島縣浪江町一名女子十一日祭拜當年震災的罹難者,景色淒涼。(法新社)

2017/03/12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十一日在東京出席由政府舉辦的三一一地震六週年追悼式,並於地震發生的時間︱︱下午兩點四十六分(台灣時間一點四十六分),與災區眾多居民同時向日本稱為「東日本大震災」的罹難者鞠躬默哀。當年芮氏規模九的強震及海嘯造成居民家園滿目瘡痍,引發的核災,更令諸多地區遭輻射汙染,共逾四十五萬人旋即撤離家園,如今六年過去,仍有超過十二.三萬名民眾有家歸不得,其中多數就來自輻射劑量仍高的福島縣。

日本天皇明仁與皇后美智子並未出席,由次子文仁親王及王妃紀子代表。文仁表示,如今「仍有很多民眾被迫在災區與避難區過著苦日子……尤其是那些避難期延長的民眾,每思及那些災區長輩的健康狀況,還有因高劑量輻射而返鄉之路依舊迢迢的人民,本人就由衷深感悲痛」。不過,原先自震災翌年起,每年三月十一日皆由首相召開的震災週年記者會,今年卻罕見地取消,被部分日媒質疑與安倍夫人涉及幼兒園土地交易醜聞有關。

十一日這天,數百名警、消人員沿著福島縣海岸線淨灘,搜索震災失蹤者的遺體或其他證物。日本警察廳最新統計數據顯示,三一一震災死者或失蹤者已達一萬八四四六人,死因為地震和海嘯。此外,逾三千五百人死於疾病、自殺等與震災有關的原因。

核災發生後,當局限制民眾進入部分地區,但預定四月一日解除其中約七十%區域的禁入命令,但在核電廠附近的某些城鎮仍除外,政府並鼓勵災民返鄉,惟諸多人士批評政府操之過急,認為輻射劑量仍高。營運核電廠的「東京電力公司」與政府正面臨預計歷時四十年之久的輻射除汙和廢爐作業,預估將耗資達廿一.五兆日圓(約六兆台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