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朴槿惠下台 美︰薩德部署不變

示威群眾十一日在首爾的燭光集會中,展示關押朴槿惠人像的假監獄。(法新社)

示威群眾十一日在首爾的燭光集會中,展示關押朴槿惠人像的假監獄。(法新社)

2017/03/12 06:00

仍將按計畫於兩個月內完成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朴槿惠十日雖被彈劾下台,但五角大廈當天即表示,在南韓組裝戰區高空防禦系統(THAAD,簡稱薩德)的作業和進程不受影響,亦即將薩德部署議題與首爾當前的政治危機分開。南韓「中央日報」引述該國國防部相關人士的話報導,首爾與華府將按計畫盡快於兩個月內完成薩德部署,四月中旬將把雷達及攔截飛彈等薩德其餘部分運往南韓。

文在寅要求重新檢視

美方七日已在南韓展開第一階段薩德部署作業。目前幾位可能角逐總統大位的人選,對薩德看法分歧,例如自由派的「共同民主黨」前黨魁文在寅要求重新檢視薩德部署計畫,有「南韓川普」之稱的京畿道城南市長李在明此前還向中國媒體稱,應取消計畫。

美國防部發言人戴維斯在記者會上稱薩德為美、南韓兩國已拍板定案之事,且在北韓威脅下具高度正當性。他說,一國領袖的更替時常發生,「我國已與大韓民國有協定,這(指薩德)是他們需要的能力……這出於軍事上所需。協議已達成,我方仍致力履行」。戴維斯雖不願評論南韓內政,但他在被問到美方是否仍將持續運送薩德零組件到南韓時,回答「對」。

現任職華府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前白宮官員、涉韓事務專家車維德(Victor Cha)預料,薩德部署走回頭路的可能性不高,「若薩德在總統大選前部署,鑒於北韓飛彈威脅,我不認為對南韓新政府來說,要求撤銷部署為明智之舉」。

南韓內部則看法分歧,共同民主黨黨魁秋美愛主張,如今總統缺位,已沒有執政黨或在野黨之分,若代總統黃教安不主動去職,就該立刻將朴政府此前錯誤的外交、安保政策凍結。有南韓外交部人士表示,針對川普政府的北韓政策,也要在南韓新政府上台後,由首爾與華府重新協商。

南韓政局與首爾和北京、華府關係連動,可能主導接下來的南韓總統選戰。朝鮮半島觀察家席林(John Schilling)表示,若反對薩德部署意味著將危及與美國的同盟關係,那不管誰成為南韓新總統,都難以表態反對。

而在南韓對中關係上,有分析認為,待南韓新政府成立後,雙方關係才可能找到突破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