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新旅行禁令 夏威夷州控違憲

夏州民主黨籍華裔檢察長金士敬。(美聯社)

夏州民主黨籍華裔檢察長金士敬。(美聯社)

2017/03/10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六日再以「防止外國恐怖主義份子入境」為由,發布有限度禁止六個伊斯蘭國家民眾入境的新行政命令。此前已試圖以司法權制衡川普一月廿七日行政命令的夏威夷州政府,八日再以新禁令違憲,不利該州穆斯林、觀光業與外國學生為由,向首府檀香山的夏威夷聯邦地方法院聲請暫時禁制令,成為全美第一個挑戰川普新禁令的州政府。

值得注意的是,官員多為民主黨人的夏州政府,這次訴訟加入一名自然人擔任原告——「夏威夷穆斯林協會」宗教領袖埃爾舍克(Ismail Elshikh),被專家視為奇招。埃爾舍克來自埃及,岳母則在敘利亞,訴狀稱川普禁令讓夏威夷一部分人口,包括埃爾舍克家人和他所領導的清真寺成員,遭受到歧視與次等待遇,「嚴重傷害夏威夷的穆斯林」。

夏州民主黨籍華裔檢察長金士敬(Douglas Chin)表示,夏州約一百五十萬人口中有二十%生於國外,且有十萬人非美國公民,但當地獨特歷史與州憲法向來不帶歧視性。川普基於國籍發出的禁令,卻讓他們聯想到一九四二年起的日裔美國人囚禁事件,即當時美國總統羅斯福因前一年日軍攻擊珍珠港事件而隔離日裔人士。直到八八年,美國政府才就當年「種族偏見、戰爭帶來的焦慮及政治領導的失敗」賠償道歉。

夏威夷聯邦地院法官華生(Derrick Watson)已受理本案,預定十五日舉行聽證會,就在川普新令生效的前一天。

根據川普一月簽署且即刻生效的行政命令,美國暫停接納難民一百二十天,並對敘利亞、伊拉克、伊朗等七國公民停發簽證九十天,且無限期禁止敘利亞難民入境。六日的新禁令則排除協助美國對抗「伊斯蘭國(IS)」的伊拉克,且不限制早已持有簽證的上述六國公民合法入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