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務卿提勒森 下週出訪日中韓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路透)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路透)

2017/03/09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提勒森預定十五日起展開上任後的首次出訪,在北韓六日同時發射四枚飛彈再度拉高東北亞緊張局勢之際,提勒森走訪日中韓三國,預料將與各國商討因應北韓新威脅的方法。美軍在南韓部署「戰區高空防禦系統」(THAAD,簡稱薩德)引發中國反彈一事,提勒森將如何與中國交手也是各方關注的焦點。

報導指出,提勒森預定十五日抵達日本、十七日前往中國、十八日再轉往南韓。提勒森將在日本與外相岸田文雄會談,商討對北韓加強制裁的內容,雙方也將協調日美安保二加二會議召開時間,以及美國總統川普今年可能的訪日時間。

另一方面,北韓同時發射四枚飛彈,展現多枚齊發的攻擊能力,此事加重了日本政府的危機感。共同社報導,防衛省官員坦言,日本目前對於單枚飛彈的攔截「距離百發百中還差很遠」,如果多枚飛彈同時飛來,事實上不可能同時攔截。路透則報導,日本的飛彈防禦系統並無法應付超過三枚飛彈同時來襲。

日本去年已編列追加預算,研究引進美軍薩德及陸基神盾系統等可行性,自民黨上月底相關會議,態度顯得更為積極,不過,也有意見顯示即使部署薩德也無法徹底應對多枚齊發的問題。

外電報導,日本政府及自民黨內主張「先制攻擊」,保有「敵軍基地攻擊能力」的聲浪,最近有抬頭的趨勢,日本受限於「專守防衛」政策,向來仰賴美軍補足這方面的能力。但近來不但傳出自民黨可能在下月向政府提出相關建言,事實上,政府內也完成了相關基礎研究,包括透過F35戰機搭載空對地或空射型聯合打擊飛彈(JSM),或在與那國島部署地對地飛彈,以提高抑制力。不過,報導中也指出,美國仍憂心一旦日本擁有先發制人的攻擊戰力,恐怕會破壞區域軍事平衡。

南韓方面,美軍的薩德可能提早在四月完成部署,提勒森將與外長尹炳世會談,加強美韓的防衛合作。

將晤習近平 面邀4月訪美

由於中國強烈反對薩德部署,提勒森走訪北京與外長王毅見面,顯然是這趟亞洲行的最大考驗。提勒森希望說服中方協助執行對北韓的制裁,此行他預定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傳達川普政府希望和中國建立建設性關係,並當面正式邀請習近平於四月訪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