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外長王毅 要兩韓與美「同時煞車」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歐新社)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歐新社)

2017/03/09 06:00

籲美韓停止軍演 換朝鮮停止核開發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面對北韓六日朝美軍駐日本基地試射四枚飛彈,以及美國「戰區高空防禦系統」(THAAD,簡稱薩德)加緊腳步在南韓部署反制,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八日終於呼籲各方「同時煞車」、「雙暫停」,除了建議北韓彈道飛彈活動與核開發中止,也要美國與南韓暫停目前進行中的「超大規模」聯合軍事演習「鷂鷹」,以「消除即將來臨的危機」。

王毅指出,朝鮮半島當前局勢呈現「新一輪緊張」,「就像兩組不斷加速的列車,互不相讓」,上述三國都有責任,但「難道雙方都做好了迎頭相撞的準備」,「當務之急要做的,就是亮起紅燈,同時煞車」;中國一貫堅持「半島無核化」,以「扳道工」自許,也將設法把各方從目前的安全困境導回談判解決的正軌上。

北韓不遵守聯合國決議 美不願讓步

雖然王毅認為,中國的提議有助美國與北韓回到談判桌,但北韓過去也曾有類似提議,卻都遭到美國拒絕,理由是北韓不遵守聯合國決議,沒有權利要求讓步。不過,南韓延世大學助理教授魯樂漢(John Delury)向《華盛頓郵報》指出,這次美國已經換由川普總統執政,而且美方也正在重新評估北韓政策,目前看來似乎一切選項都不排除。

事實上,中國○三至○七年曾主導北韓核問題六方會談,但北韓○九年就宣布退出並重啟核設施;中國表面上雖是北韓唯一盟國,但也活在核打擊的陰影下。不過,身為北韓最大貿易夥伴,還是「一個經常自稱是北韓友好鄰邦的國家」,為了拉攏和美國新政府的關係,中國上月宣告配合聯合國去年十一月通過的禁運措施,暫停進口北韓煤礦,重創北韓經濟,也得罪北韓。

北京的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楊希雨說,中國對北韓選項有限,主因是北韓視發展核武為對抗美國的唯一方法,「北韓寧願什麼都沒有,也需要核武來阻止美國」。

安理會緊急會議 擬擴大制裁北韓

針對北韓六日再度違規試射一事,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八日召開緊急會議,譴責北韓「逐漸破壞穩定的行徑」,揚言祭出進一步措施,恐有新一波制裁行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