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採訪中國土改民怨 BBC記者被圍攻逼認罪

(路透)

(路透)

2017/03/04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團隊為瞭解中國土地改革情形及民眾申訴模式,日前與一名自稱父親因土地問題與政府爭執而送命的中國湖南女子接上線,打算拍攝「上訪」過程,然而下鄉後卻遭「打手」攔截,對方不僅暴力相向,還把他們的攝影機全部砸爛奪去;趕來的員警和地方官員也為虎作倀,要他們刪除已拍片段並簽名認罪,就進行「非法採訪」以及「造成不好影響的行為」道歉。

外國記者協會譴責暴行

要中國政府保障採訪權

駐華外國記者協會(FCCC)譴責這起暴行,要求中國政府依規定讓外國記者免於暴力脅迫,保障其在中國境內合法採訪任何志願受訪者的權利。根據非營利組織「無國界記者」數據,中國新聞自由在一八○國排一七六名,只贏敘利亞、北韓、土庫曼和厄利垂亞。

當事人BBC記者沙磊(John Sudworth)事後指出,當初和受訪者楊玲華(譯音)有約,原打算一路拍攝她搭火車去位於北京的國家信訪局上訪過程,前往她家途中卻被一群「有備而來」的男人堵住,還被他們推了一把,攝影機也遭破壞拿走;採訪團隊只好打道回府,竟又追來二十名「刺客」般男子把車包圍。未著制服的中國警察和兩名當地官員隨後前來加入對方行列,沙磊與同僚唯恐「進一步暴力」發生,只好刪除已拍攝的部分片段,還被迫簽下自白,為其「非法採訪」以及「造成不好影響的行為」道歉。

沙磊說,這次的暴力與認罪情節,「創我長年在中國報導經驗的首例。」事實上,為了解決地方官民糾紛,中國多達數百萬民眾有過上訪經驗,但只有部分結果如願,多數訪民最後是以有期徒刑、遭執法人員毆打或終生潦倒收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