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衛組織:12種細菌 亟待研發新抗生素

大腸桿菌O157:H7型。(美聯社檔案照)

大腸桿菌O157:H7型。(美聯社檔案照)

2017/03/01 06:00

〔編譯蔡子岳/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二月廿七日公佈十二種抗藥性細菌名單,按危險程度分三級,指稱「醫療體系已經將近用盡治療選擇,國家若不介入,單是製藥工業之力,來不及研發新的抗生素。」這是世衛組織對抗藥性超級細菌首次發出公開警訊。

世衛列為第一級危險、對多種抗生素具抗藥性、令住院病人高度致死率的包括三種:鮑氏不動桿菌(Acinetobacter baumannii)、綠膿桿菌(Pseudomonas aeruginosa)與腸道菌屬細菌(Enterobacteriaceae),均屬革蘭氏陰性菌,一九八五年臨床開始使用的碳青黴烯(carbapenem)抗生素,原為人類對抗此類細菌的最後防線,但是近六年內令醫師束手的不治案例竟逐漸增加,顯示其抗藥性正逐漸失控。

英國倫敦大學學院(UCL)臨床微生物學者安尼(Vicky Enne)表示,「前三種菌現在是無藥可治,克痢黴素(colistin)是目前治療這三種菌的最後手段,然而抗藥現象正在增強。第二級危險的六種細菌則仍有藥物可以克制,然而醫師正漸漸被迫一出手就用上最後撒手鐧。」

世衛「醫療系統與創新」部門助理秘書長基尼(Marie-Paule Kieny)表示,名單是根據抗藥性、致死病例數、院外感染率及醫療系統受其拖累程度排序,基尼直指「『開發中的藥物』(Pipeline drug)實際上已經乾涸。」

世衛雖然發出警訊,卻無法提出抗藥性導致不治的病例,這是由於國際疾病分類標準(International Diseases Code System)尚無「抗藥性」的分類代碼,因此實際因此不治的病例無法確實計數,國際一般認為每年約已達七十萬例。

英國慈善基金「惠康基金會」(Wellcome Trust)研究抗藥性的專家金克斯(Tim Jinks)認為,「倘若新抗生素無法被開發出來,繼續惡化卅年,將可能出現一年一千萬人死於感染的情況。也由於感染無法抑制,化療、器官移植自不用論,剖腹產、關節置換也可能出現致命危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