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見中國高官「加強高層交往」

美國總統川普二月二十七日在白宮短暫會見來訪的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二月二十七日在白宮短暫會見來訪的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美聯社)

2017/03/01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二月二十七日在白宮短暫會見來訪的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這是川普上任後首次有中國高層官員訪問華府,副總統彭斯、擔任白宮資深顧問的川普女婿庫希納也參加會面。川普表示,美國重視與中國的關係,雙方必須加強高層交往;楊潔箎則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川普的通話意義重大,雙方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兩人會面約五到七分鐘。

中國外交部宣布,分管外事工作的國務委員楊潔篪應美國政府邀請,於二十七日至二十八日訪問美國;在此期間,楊潔篪將就中美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問題,與美方高級官員交換意見。在會見川普前,楊潔篪也和新任國家安全顧問麥馬斯特、白宮首席策士巴農(Steve Bannon)就相關國安議題進行討論。

由於北韓持續挑釁,美國和南韓已決定部署「戰區高空防禦系統」(THAAD),引發北京當局強烈反彈。川普則指控中國在約束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核子野心上「不夠努力 」,並考慮將北韓列為「恐怖主義贊助國」。楊潔篪與川普的會面暗示中方企圖開啟美中溝通管道,以避免貿易戰或軍事對抗。

楊潔篪預定二十八日前往國務院,拜會國務卿提勒森。提勒森日前出席二十國集團(G20)會議時,曾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波昂舉行會談。提勒森二十一日也曾與楊潔箎通過電話,國務院當時表示,兩人討論的議題包括北韓、經貿、反恐方面可能的合作、執法與跨國犯罪等。

白宮發言人史派瑟說,楊潔篪一行造訪白宮,「這是開始對話的機會」。有記者質疑,有選民因為相信川普說中國佔了美國便宜,所以投票給他;川普選後與台灣總統通了電話,並受到稱讚,而後他又說,不知為何美國必須受「一中政策」約束,除非美中就貿易等問題達成交易;然後川普重申「一中政策」,「他這麼做,獲得中國大陸什麼回報?」

史派瑟說,川普與習近平通了電話,但無法透露詳情,「總統不想談論他的談判策略」。該名記者追問,美國獲得什麼?史派瑟僅回答,「總統總是得到些東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