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鉅額軍費不獲支持 川普今國會演說

美國總統川普將在美東時間二月二十八日晚間九時(台灣時間三月一日上午十時)前往國會發表就任後的首次演說。(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將在美東時間二月二十八日晚間九時(台灣時間三月一日上午十時)前往國會發表就任後的首次演說。(美聯社)

2017/03/01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預定三月十三日首度提出預算案,外界可一窺這位新總統擬如何再造美國的清楚藍圖。白宮官員二月廿七日透露,川普將要求增加五四○億美元(約一.六七兆台幣)國防支出,同時大幅削減其他部門預算,尤其是國務院和環保署。不過,從川普的預算分配計畫以及他一月廿日上任後國會預算辦公室(CBO)旋即公布的預算報告看來,這項預算案很可能使美國財政狀況進一步惡化,共和、民主兩黨人士均表達反對意見。

川普將在美東時間二月二十八日晚間九時(台灣時間三月一日上午十時)前往國會發表就任後的首次演說。他將在這場主軸為「重振美國精神」的演說中,提出未來的施政計畫,包括健保大體檢及擴軍,以及促使愈趨分裂的美國走向團結的若干表態。

根據已揭露的資訊,預算案將增加十%軍事開支,但不會觸及社會福利項目。一旦國會通過,對內將徹底重塑聯邦政府,對外也將改變美國在全球的外交立場與態度。軍方鷹派人士堅稱,在數年限制軍事經費的預算自動減支(sequestration)後,如此調幅並不夠。白宮行政管理與預算局(OMB)局長穆瓦尼(Mick Mulvaney)也大讚,「這是正港的『美國優先』預算」。

然而,CBO最新預算報告警告,在二○二七年前,美國民眾負擔的聯邦債務,將從佔國內生產毛額(GDP)七十七%增至八十九%,遠高於二次世界大戰後的基準,威脅美國政府滿足現有的軍事及國內需求之能力,遑論因應戰爭或不景氣之類的緊急情況。

聯邦政府債台高築肇因於長期入不敷出,包括國防在內的所謂自由裁量支出(discretionary spending)將減至僅佔GDP五.三%,創下一九六二年以來新低。而為籌措財源,川普的想法是「挖東牆、補西牆」,藉大砍援外、環保及其他自由裁量計畫的經費,挹注大增的國防開支。不過,將環保署與國務院二○一六會計年度預算加總,也僅約四六○億美元(約一.四二兆台幣),即便將兩個部會的預算刪光,也不足以支應川普大幅提高國防預算的盤算。

共和黨國會議員批評,川普以討好軍方、企業與建築業的方式治國,卻債留子孫,只能攫取短期政治利益,長期而言將造成經濟困境。共和黨聯邦眾議員鄧特(Charlie Dent)即表明,川普的預算案最終仍取決於國會如何撥款,他不認同靠緊縮國內自由裁量計畫來增加軍費。

眾議院民主黨領袖裴洛西也比喻,川普的做法砍的恐怕是一千件給予醫藥研究人員的經費補助,以及十萬名低收入家庭學童將因此無法獲得聯邦教育計畫補助。民主黨參議院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也將川普預算案視為「大砍有益中產階級的計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