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明赴國會演說 民主黨磨刀霍霍

美國總統川普將首次前往國會向參、眾兩院議員及內閣發表演說 。(彭博)

美國總統川普將首次前往國會向參、眾兩院議員及內閣發表演說 。(彭博)

2017/02/28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將在美東時間二月廿八日(台灣時間三月一日),首次前往國會向參、眾兩院議員及內閣發表演說,外界預料川普將談述國家安全、基礎建設、經濟改革、健保和環保等多項議題,並闡述立法優先事項,為目前的施政亂象帶出新方向。不過,外界也憂心,向來口無遮攔的川普,可能會將國會殿堂當成「推特」,再度讓演說砲火四射。

黨內盼他別用推特方式放砲

川普上任不到兩個月,執政方向一再引發爭議,包括發布七個穆斯林國家旅行禁令、推動興築美國和墨西哥邊界圍牆、強化移民審查,以及廢除有「歐巴馬版健保」之稱的可負擔醫療法案、卻遲遲未提出替代方案等,遑論白宮前國安顧問弗林與俄羅斯官員私下交好,以及川普與自由派媒體之間的罵戰。上述爭議除了讓新政府措手不及,也讓遲遲等不到川普提出施政細節的國會共和黨人憂慮不已。

許多共和黨人不滿川普在稅制、歐版健保改革和經濟計畫等施政方向上模糊不清,也不認同川普毫無節制表達自我的個性,真正力挺川普的議員僅占少數。而在歷經語氣嚴肅的就職演說、與媒體惡言相向和首場個人記者會牢騷不斷之後,參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被問及川普國會演說時表示,他希望聽到川普以「非推特式、樂觀且鼓舞人心」的方式,談論國家願景。

白宮表示,這場被視為非正式國情咨文的演說,將以「回歸美國精神」為主題。白宮新聞秘書史派瑟指出,川普將藉此機會擘劃國家的樂觀未來,讓美國人民了解政府將把國家帶往何處,將如何達成各個目標,以及國家具備何種潛力等。具體而言,川普將談述保衛美國邊界、基礎建設現代化和廢除環保規則等上任初期著重的議題;即將接任財政部長的努勤(Steven Mnuchin)透露,經濟改革也是川普演說內容之一。此外,川普政府高級官員表示,川普將在演說翌日簽署新的難民及移民行政命令。

民主黨若不友善 川普恐暴走

在此同時,民主黨議員也可能藉機表明對川普許多政策的反對立場。例如,該黨打算邀請移民和外籍人士與會,藉此傳達對移民禁令的不滿。據報導,前總統歐巴馬二○○九年在國會演說中談論健保法案時,南卡州共和黨眾議員威爾森(Joe Wilson)高喊「你說謊」,其他共和黨議員也紛以竊笑、拒絕鼓掌等方式表達不屑。曾擔任柯林頓總統文膽的沃德曼(Michael Waldman)認為,民主黨議員的不友善回應,可能會讓川普的演說「偏離常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