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韓外交官涉金正男案 大馬祭最後通牒

(路透檔案照)

(路透檔案照)

2017/02/26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兄長金正男在馬來西亞遇襲身亡,北韓駐馬國大使館二等秘書玄廣松(Hyon Kwang Song,譯音)被馬國警方列為重大嫌疑人,盼其現身配合調查,但連日來均未得到回音,令馬國警方廿五日祭出最後通牒,稱北韓使館若不配合調查,不排除將對其官員發出逮捕令。

外交官具豁免權 能否逮捕仍未知

馬來西亞警方已於廿四日宣布,本月十三日在吉隆坡第二國際機場遇襲的金正男,是被迄今公認最致命的VX神經毒劑殺害。馬國警方兩週來持續追查涉案人士,其中有八人具北韓國籍,其中一人已被逮捕,四人據信已返回北韓,另有兩人仍滯留大馬境內,包括案件發生時亦身在機場的玄廣松。北韓官員可能涉案,令平壤在整起案件中的角色浮上檯面。

雪蘭莪州(Selangor)警長阿布都薩馬(Abdul Samah Mat)廿五日表示,馬國當局已經給予該名北韓外交官員「合理」的時間主動到案說明,故警方至今仍未採取進一步行動。然而,若該官員遲遲不願配合調查,警方將依馬來西亞法律正式傳喚其到案;若其依舊置之不理,警方將會向法院申請逮捕令。不過,馬國警方此前曾透露,北韓官員具有外交豁免權,因此不清楚是否真能據此將其逮捕。

印尼女嫌行凶前才慶生

實際執行犯行的越南女嫌段氏香和印尼女嫌艾夏目前已被馬國警方逮捕,艾夏也於廿五日與印尼駐大馬副大使安德烈亞諾(Andreano Erwin)會面,並再度向該使節表明,當時有人以四百元令吉(約二千八百台幣)的代價,收買她參與這場她認為是「惡作劇」的行動,而交到她手上正是一種類似嬰兒油的液體。

據馬來西亞《中國報》報導,二十六歲的艾夏是十一日生日,她在行刺前一晚(十二日)還和友人一起慶生,席間友人慶祝她即將拍片成為網路紅人,眾人一起狂歡到深夜,似乎顯示她真的對暗殺行動不知情。艾夏被捕時,曾說自己遭到北韓人利用,對方讚她美麗,要資助她拍攝短片。

此外,越南外交部廿五日也證實,女嫌段氏香確為越南人,近日也與越南使館官員會面,她的健康狀況穩定,並稱自己遭到利用,以為是參與喜劇影片拍攝。

吉隆坡郊區公寓 查獲可疑化學液體

在此同時,阿布都薩馬指出,警方日前已在吉隆坡郊區一棟公寓內查獲一批可疑的化學液體,還有鞋、手套、印有指紋的卡片等可疑物品,證實與金正男案有關,目前正等待化驗結果出爐,以確認是否為VX神經毒劑。此外,由於VX無色無味,馬國當局擔心其殘留機場,可能威脅旅客安全,將於廿六日凌晨一時起在案發機場及兩名女性嫌犯可能出沒的場所進行消毒清理工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