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VX比沙林毒氣強百倍

越南女刺客段氏香以VX神經毒劑襲殺金正男。(路透)

越南女刺客段氏香以VX神經毒劑襲殺金正男。(路透)

2017/02/25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VX神經毒劑是迄今最致命的神經毒劑,英國衛報報導,一般認為可能的解毒方法是注射多種解毒劑,不過,由於它很快毒發,故中毒者須刻不容緩接受治療,才有可能保命。美聯社提到一種解毒劑是「阿托品(atropine)」,可在暴露於毒劑後施打,軍醫、醫護兵會在疑似有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戰區攜帶。

日奧姆真理教曾使用殺人

日本「奧姆真理教」成員在一九九四年十二月曾噴灑VX在大阪毒殺一人。該教成員一九九五年在東京地鐵攻擊事件中則動用沙林神經毒氣,而VX比沙林還更致命百倍,且難以偵測,是透明、無味且無色的液體,黏度像機油,穩定度夠高而便於運送,使其成為暗殺利器。美國陸軍「埃奇伍德(Edgewood)生化中心」表示,若一次吸入高劑量,十五分鐘便能致人於死。肺部血管將VX的化合物快速擴散到血液和重要器官,神經毒劑過度刺激腺體與肌肉,導致快速疲勞且變得無法維持呼吸。

前日本陸上自衛隊化學學校校長山里洋介指出,「只要有五毫克VX在皮膚上,就能奪走一名七十公斤重的成人性命」。由於VX殺傷力強大,美國疾病管制中心表示,其唯一已知用途為化學戰。

VX學名為「S-(2-二異丙基氨乙基)-甲基硫代膦酸乙酯」,最早由英國「卜內門化工公司(ICI)」化學家高許(Ranaji Ghosh)於五○年代中期合成,英軍並研究其毒性與物理特性,再把配方傳授美軍,美國一九六一年開始全面生產。美軍涉及幾次VX毒氣的施放;海珊掌權時,一般認為伊拉克曾在一九八八年一場攻擊行動中,對庫德族城鎮哈拉普加(Halabja)動用VX,至少釀五千死,並於兩伊戰爭時用過。

目前僅美、俄兩國承認擁有VX庫存,惟據信還有更多國家也有。

為了遵守一九九七年「禁止化學武器公約」,美國銷毀小部分庫存,而根據法國二○一三年九月公布的情報評估,敘利亞化武庫存裡就包括「數十公噸」的VX。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