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安倍妻當門神? 涉低價買國有地建校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妻子安倍昭惠捲入私人教育機構以超低價購買國有地充當校地的醜聞,倘若事態擴大,恐對安倍的支持率造成影響。圖為安倍與妻子昭惠十日訪問美國時的合影。(美聯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妻子安倍昭惠捲入私人教育機構以超低價購買國有地充當校地的醜聞,倘若事態擴大,恐對安倍的支持率造成影響。圖為安倍與妻子昭惠十日訪問美國時的合影。(美聯社)

2017/02/25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之妻安倍昭惠,被踢爆疑似充當私人教育機構的門神,出任一所以超低價取得校地的私人小學名譽校長。安倍二十四日證實妻子已辭去名譽校長一職,強調夫妻倆與賤價購地毫無關聯,以及他本人已對校方使用「安倍晉三紀念小學」名義募款,感到遺憾並提出抗議,與該右派教育機構劃清界線的意圖明顯。分析家指出,該醜聞一旦愈演愈烈,恐衝擊安倍目前達六十六%的高支持率。

價差逾8億日圓

官方數據顯示,日本私人教育機構「森友學園」去年以一億三千四百萬日圓、約鑑定價九億五千六百萬日圓的一成四價格,購得大阪府豐中市一塊面積八七七○平方公尺的國有地,做為預定今年四月創校的「瑞穗之國紀念小學」校地。

急劃清界線 安倍昭惠閃辭名譽校長

儘管官員曾表示,此一價差在於扣除高達八億多日圓的垃圾清除費,財政大臣麻生太郎稍早也向國會報告該交易並無問題,但在爆出安倍昭惠為該小學名譽校長後,在野的日本民進黨國會議員福島伸享,二十四日於國會就是否有政治家從中充當白手套提出質詢。安倍表示,他本人、妻子與事務所絕無參與,「倘若有關,身為政治家,我會負起責任。」但安倍也說,獨立的會計檢查院會就此賤售國有地一事進行徹底調查。

至於安倍昭惠出任瑞穗之國紀念小學名譽校長,安倍證實妻子已辭去該職,並稱妻子當初受森友學園理事長籠池泰典請託出任該職時便已拒絕,但籠池仍在介紹安倍昭惠出場向同學園的塚本幼稚園演講時,以名譽校長稱之,讓安倍昭惠無法當場拒絕;不過,事後已表明無法出任,也要求刪除該小學網站上的安倍昭惠頁面。安倍也駁斥民進黨議員今井雅人暗示刪網頁意圖隱瞞的說法。

籠池是日本最大右翼團體「日本會議」的大阪分會負責人,塚本幼稚園被爆出對幼兒進行海軍式教育與灌輸軍國思想,加上安倍昭惠曾表示,連安倍也覺得該幼稚園的教育方針很棒,以及瑞穗之國紀念小學曾以安倍之名募款,令人質疑彼此關係非比尋常。但安倍澄清,他對該幼稚園的教育理念來自宣傳手冊,詳情一概不知;以「安倍晉三紀念小學」名義募款,他深感遺憾並提出抗議,對方也已就此致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