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菲中密約 中國不動黃岩島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去年十月才上任,就讓菲國漁民重返中國控制四年半的黃岩島作業,如今竟傳中菲雙方有密約。(法新檔案照)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去年十月才上任,就讓菲國漁民重返中國控制四年半的黃岩島作業,如今竟傳中菲雙方有密約。(法新檔案照)

2017/02/24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去年十月才上任,不到四個月,就讓菲國漁民重返中國控制四年半的黃岩島作業。但繼日前聲稱憂心中國逐步在南海化礁為島並軍事化,菲國外交部長雅賽廿三日再語出驚人,透露中國當時已承諾不對黃岩島興築,並重申南海主權問題該由國際仲裁機構進行法律認定。由於連串發言劍指中國,中國商務部長高虎城疑似為此臨時取消廿三日訪菲簽約行程,為中菲回暖的新關係投下變數。

黃岩島控制權二○一二年從菲律賓落入中國之手,菲國前總統艾奎諾三世隔年就南海權益提請設於荷蘭海牙的國際司法機構「常設仲裁法院」(PCA)主持公道,去年七月大獲全勝,雖不涉及南海主權問題,但十月讓中菲「傳統友好全面恢復」的菲國總統杜特蒂十二月竟稱會把此判決「束之高閣」。專家研判,中國當初應是拿出不興築黃岩島承諾,換取菲國不提仲裁結果。

嗆中若毀約 菲將力爭主權

不過雅賽廿三日告訴記者,在黃岩島問題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藉杜特蒂十月去訪「告訴我們,他們目前沒有動工」,美國情報也顯示中國停止出動挖泥船,「他們也不會、已停止在上頭興築」,雙方「皆同意」此結論,而且「如果報告正確,他們也對美國做出這個承諾」;但若中國成為「改變遊戲規則者」,就別再指望菲國維持當前互動模式。至於南海仲裁案,當初未提主權問題,但從未放棄,菲國將力爭到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廿三日回應,在黃岩島建設上,「中方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沒有發生改變」,只是雅賽「最近的一些言論明顯違背兩國高層共識,與當前中菲關係的健康快速發展不符」,「中方對此感到不解和遺憾」,呼籲雅賽「謹言慎行」。

另一方面,中國一九八四年實施至今的《海上交通安全法》也在近日公告修訂草案,打算要求外國籍潛艦經過中國領海須上浮,在海面上航行。美國軍事媒體「Defense One」二十一日指出,中國此舉形同要求外國潛艦駛入中國領海需獲得核准,在中國聲稱擁有整個南海的情況下,此一修正法條嚴重挑戰他國航行自由,恐怕引發美國核子潛艦和中國船艦的海上核子對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